圖片 1
暮然回首,花精照透亙古靈魂之絕美

眼望矮櫃旁,一瓶瓶喝過的花精空瓶子,突然腦袋躍現「暮然回首」的情境,這無關電視盒子裡淒美的糾葛愛情,卻帶有暮然回首,穿越時空的生命意味。一個瓶子一朵花,一個暮然回首的個人故事。


靈魂頓居而乍現的心靈存檔
當我第一次烙入聽見「暮然回首」這句話,還是個青澀不知愁的十多歲孩子。彷彿瓊瑤筆下,電視盒子裡,看見一群歲月儼然純熟的演員,訴說暮然回首,它是淒美的愛情故事。鏡頭下微傾的朦朧細雨,下透在一盞昏黃的路燈前,石階前站立著撐黑傘的男人,說一堆拉扯繞舌的激情對白,長髮空靈的女孩淚流狂落,這畫面情境意說「眾里尋他千百度,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。」在那淒美慘白的對詞裡,「暮然回首」一詞,似乎蘊含了一股大人世界裡,通透人生況味的情愛,只是那暮然回首的定格畫面,在青春的孩子心裡,還是生命遙遠的淒美未知。那時,因為青春還嗅不到生命裡,歲月帶給人的潮溼和陳舊。青春時間也還不足夠暮然回首生命。而現在呢?
現在看著眼前的花精瓶,帶我憶起青春加歲月的痕跡,仿佛電視裡暮然回首的心境再現,卻怎麼也沒勾動生命的淒美,只牽引來,千古靈魂頓居而乍現的心靈存檔。想起暮然回首的生命點,總覺得還是不夠力,也許到七十人生歲末,那暮然回首的力道,才足以成熟反芻生命的重量。


花卡,直觀切入生命的對口,觀入心靈無語的深處
生命不臭不長、不潮、不舊,何來淒苦的美麗呢!我們都愛幸福常駐,這是心靈的平衡與滿足感,生命有時是可愛的,超脫時都不好強說愁。但是,難免有一股心中搔不到的癢處,心想生命不可無力,當下應該要認真、好好認真做事,無病不可呻吟,在當下湧現的生命階段,這存在叫純粹嗎?潛意識會掀夢、做考試的夢要我填答案,去檢視自己,對於潛意識鞭策生命的答案為何?看清眼前的純粹為何?
純粹是空白、留白、放空、飄忽,這都是心的微妙作用。想搞清楚這白裡的層次,就翻開花卡,選取一瓶花精的波動對應,讀讀花語,像讀《心經》直觀切入生命的對口,觀入心靈無語的深處,認真撈取靈魂古往今來的力量。這心中習慣的樂趣,像是花精有股暮然回首的時間扭力,一會兒!「我老」得存在很深的遠處,生命裡長住的老靈魂被掀起過往,人生並不用等到七十歲,我才足以暮然回首!這花硬是讓生命的質量變得有趣了!祂開啟千億年的質量看待自己,也拉開困頓在時間與空間裡等待的身軀,能量橫切生命歲月與時間的流,而安心在暮然回首的力量裡,不用費勁的尋找靈性,自己與生命原來不是淒美,是絕美,醒覺靈性之美。
「眾里尋它千百度」的愛,暮然回首~竟安在絕美的靈性深處。

 (※節錄自祈光台灣花精月刊第98期)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