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
與世界同心:白龍膽花氣

緣起

站在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的入山處啞口上,大風呼呼切過搖晃的身體,祈明老師定身凝望山巔覆蓋的白雪,他深深地被大山雄聖鎮地所吸引住。高山鎮地頂天,交呼著自然流動天地的能量,風起雲湧的自然景色,也瞬息在心靈裡萬變著,這是呼應靈性的聖山,讓心禮敬生命同源、同流的交響共譜。

在啞口一旁的山徑,我們可以往更高處爬,此時,想找個絕佳的好像點,拍下祈明老師和玉山頂恰巧呼應的合影。而當我們爬上山巔的臨界點小徑,大風切切的吹,耳朵灌入風是呼呼聲,我們挨低身軀前行,剛好彎低身子俯瞰小徑走著,在人煙稀少的窄窄小徑邊,祈明老師眼光隨腳步而行,一步往前腳踏下,一朵嬌羞雪白的小白龍膽花,就正巧開在腳旁。祈明老師蹲下身,仔細ㄧ瞧,心裡暗地驚呼!白色龍膽耶!
而在此時,不久之前,我們在合歡上的裸岩處,也巧遇過藍、黃色龍膽花,並將他們一同採擷起來。這會兒,眼前驚遇的白色龍膽,更引發他研究的好奇心,探究不同花色,在心靈波動的平衡花語,有何差異性。他開心的急於拍下眼前白龍膽的身影。這時,我已經略過他走在前方,聽到老師叫我回身,來看看腳下的白龍膽。

十秒鐘內,祂竟在我們眼前闔上了花瓣

此時,大風還是呼呼不停,他蹲著身,拿起手中的相機,想捕捉這難得的畫面,而眼前的白龍膽在大風搖韻下,花朵一直不停的晃動著,祈明老師得靜待大風止息的片刻,才可能拍到清晰的花心。但是山巔的臨界點,風幾乎沒有片刻停止,此時,我用手摘下頭上的斗笠彎下身,正想幫白龍膽擋住大風的吹襲,好讓祈明老師捕捉到最清晰的畫面。說時遲那時快,我將斗笠擋在花的一旁,老師都還來不及對好焦距,不到十秒鐘,一朵盛開的花竟旋轉關閉了!一時間,我倆傻的瞪大雙眼,真不可思議啊!啊!花,花是會靈活的在人類眼前,瞬間旋轉花瓣關閉花心的,祂這是嬌羞的反應,是我們太直接的貼近花嗎?!

這個近十年前巧遇白龍膽之謎,往後我們也沒機會再去探究:祂為何會在瞬息間關閉花朵。但是,我們常會想起那朵白龍膽花,獨綻在臨界的山巔小徑,堅毅隨風起舞的身軀,心中默默期待再次的相遇

 

2

絕美的水天地影間,心靈活潑躍動

天氣漸漸轉涼了,今年中國花氣秋季的採擷地,祈明老師慕名選擇在水精靈的故鄉:九寨溝。九寨溝的水是絕美,水在天光地影間,讓人彷彿進入天堂之聖境。在九寨溝內有九個藏族的村落,祈明老師挑選了一處採擷的聖地,美麗的七彩之水流過一旁,一邊山灣有著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原,站在草原上抬頭可以遠望對岸的山寨。此處有山、水、人,當可呼應植物花朵的生長,讓此地生長的花朵訊息,採擷出更加貼近人類心靈的波動。

4
大地的小小心臟,蘭龍膽花

在那採擷開始,祈明老師先淨化採擷紀錄的水、水缽。我的工作就是低頭仔細尋找花,有時,花不容易被看見,祂會躲在低矮臥地的草叢間,我得彎下身、撥開來看,心裡同時也輕輕的喚著,誰啊?今天要來加入花精靈的療癒呢!你在哪兒啊!看似一片沒幾種花的眼前,竟發現接近大樹邊的矮叢下,躲著一顆發亮的藍寶石:藍龍膽花。

這藍龍膽花精,可以療癒平衡對人及環境產生的緊張及壓力感。我好開心能在異地遇見祂,雖然在花瓣裡的小點點有些微不同,但還是令人感到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。看見一朵藍龍膽後,就帶出整群躲在矮叢下的藍龍膽花群了。祂們像是灑落一地的藍寶石,我要很小心踏著,就怕踏到嬌嫩的祂們了。採擷藍龍膽前,又勾起我倆遇見對白龍膽的驚奇故事。我們對著隨隊的人員聰本,說起白龍膽的花會一下子「咻,關閉花苞」的神話,而就那片刻後,我們再也沒見過白龍膽的身影。

聰本聽進了祈明老師的遺憾,便說:「我們會發現白龍膽。」他的語氣沒上下的平和帶出希望。我也隨口開心地說:「聰本!如果真發現白龍膽,那你就有神通喔!」帶著可能的想像召喚,我們趕緊地進行九寨溝花氣的採擷工作,直到陽光過入山背,我們迎著水光帶著滿滿的花氣回到住宿。

3

緩步慢行,隨心所至

隔天天空下著細雨,我們將啓程前去下一個採擷的地點黃龍附近住宿,以便後天的採集工作可以早起。心裡期盼著,老天請讓陽光露臉,給個溫暖天晴的好日子,讓花氣的採擷一切順利。

九寨溝和黃龍的美景聖地,前一處是人間天堂,後一地是人間瑤池的美譽。我們先登上纜車到達山腰再步行而上,在接近海拔四千公尺的高山上,我們緩緩而行,一邊調息呼吸,避免高山反應而缺氧。也剛好一邊低頭找花。說也奇怪,沿路而上,沒有花,沒有一朵花。此時,美景人間瑤池已經全現在眼前,美的讓人驚豔,只管拍下奇景沈醉其中。

聖途路徑,繞上往下頭走還是不見花開,我心想,沒花那就純遊玩好了!九寨溝的花氣也已經夠了,就別掛心沒花出現,好好玩吧!在一個道家古廟旁,我們停下腳步休息,我看得出祈明老師還是很想找到花,我倆匆匆進了古廟隨手合十禮敬後,他很快地就走出道觀,說他要先往下走找花去,我們隨後到即可。

看著沒花的眼前又是吵雜的人潮,又是插著禁止進入草地的小牌,這花現的希望渺茫了。我還是背起包,往祈明老師的方向走下吧!不久,來到一個藏廟之前,也不知祈明老師往哪兒去了?!此時,聰本口袋裡的電話響了!正是祈明老師打來電話,老師驚奇地說:聰本,我發現白龍膽花了!聰本問:老師您在哪?而我站在一旁突然望見,祈明老師就蹲在廟呈前,空地的一旁掛著祈福多彩藏旗的下
方,他他他遇見祂祂祂~白龍膽花了!

我們趕緊往下去看究竟,哇!真是白龍膽花,一群白龍膽花耶!神了!聰本果真一語成真,有神通力了!看著聰本漲紅的招牌臉,我們都好開心遇見白龍膽花,而祂就開在人間瑤池處。我們仔細一瞧,還伴隨開著數種花在此處。在絕望中的希望裡,我倆再次見到白龍膽,也想起祂會關花的獨特技能,此時,大家都想看看祂真會關花嗎?

5

哇!這花太靈了!

有了前一次拍照的經驗,祈明老師準備好水缽,很小心翼翼的將白龍膽花朵導入水中,深怕驚擾祂,又閉鎖住花了!沒想到,老師手觸花朵,祂是穩定開放的,直到兩個小時老師收缽,花朵浮出水面,數秒鐘,花朵在老師眼前關了起來。哇!這花太靈了!

在收花、收缽之前,我們在一旁,就很想知道白龍膽花會關嗎?因為在此地的數朵花,全都是開放著花朵,我們還是衷心期盼再見花關時。而花氣的採擷過程中,時而招來遊客的好奇,他們粗手粗腳的靠近花旁,竟引發白龍膽在數秒鐘關花。更神奇的是,當外在恢復平靜,十幾分鐘後,祂又悄悄開花了!哇!這花是通人性,會用開關花朵,靈敏的反應外在環境的變化。祂感應的不是風、不是雨水、更不是陽光,是人。是人耶!

我們同行其中有人,竟對其中一朵花,貼近的說:哈、哈、哈。花一會兒馬上關了!我也試著用心輕撫著一朵花,在鏡頭前希望祂展現關花技能,但怎麼摸,這花一直都不為所動,還是撐開著。大家笑著直說,太溫柔的手了!花不關了!等一會兒,當我們離開尋找下一朵花的表演,這朵花竟悄悄自己就關了起來。

在秋季花氣黃龍的採擷過程,伴隨著白龍膽花精靈的表演,祂天賦異稟的開關才能,這真是令人賞心悅目啊!真是再見奇花呢!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