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│陳祈明

禁忌和快樂:菸花花精

為什麼想擷取菸花花精?

一開始是想要協助戒菸,菸花和菸葉是一起的,我想探索花的世界,看看能不能療癒現代人菸癮的問題。抽菸和戒菸表面上看似很普通的行為,背後卻有深層的情緒,抽菸的人都鬱悶、有壓力,心情不愉快,藉由抽菸暫時逃遁到某種狀態,有人說「飯後一根菸,快樂似神仙」,抽菸讓人頓時逃脫某種壓力。

菸花花精已經擷取好多年了。我想擷取菸花花精,卻從沒看過菸葉的花,原來,種植菸草是受國家管制的,菸田通常在人跡罕至的地方,而且得到許可才能夠種植,為了避免種子外流,規定只要菸草開花就必須立刻折掉。不存在於人世的花,卻傳遞著人世所追尋的快樂迷夢!

我特別拜託認識菸農的好友,與他們情商讓我在菸花盛開時擷取花精。談定之後,每天都要詢問花開的情況,從花苞長出到花開,我必須隨時準備好機動配合,否則花開很快就謝了。那一天,菸農說可以去了,他特地保留了六七株花開正盛的菸花,我們立刻從台北開車南下,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,在擷取花精一連串步驟之前,我要先為花拍照,正當我架設相機設備準備拍照時,一個六十幾歲的老阿嬤出現,她手一伸,啪,啪,啪,迅速地把花莖一一折斷,一根不留,直搖手說不可以拍!菸農的媽媽擔心惹麻煩上身。

不存在於人世的花,卻傳遞著人世所追尋的快樂迷夢!

一地的菸花讓我們全都傻眼,無奈緣分不足,只好撤了設備徒勞無功的折返回台北。

之後,我還是不死心,另託他人去打聽別處種植的菸田,過程很不容易,如果不是熟悉信任的人,菸農根本就不可能答應讓我們擷取訊息或拍照,一番波折之後,終於找到了管道聯繫上南部的另一處菸田主人,他答應留幾株花讓我擷取訊息。

菸花一年只開一次花,經過上回無功而返之後,相隔一段時間,才又等到了花期,我每天電話關心花的狀況,一獲得花開的消息,立即風塵僕僕從台北飛奔而去,才得以順利拍到菸花的美麗身影,並且取得花精和葉部的生命訊息。

粉嫩,清透,就像一位引人傾心的美麗女子

第一次看到期盼已久的菸花,長得約有一人高,花朵比拇指頭大一點,粉嫩,清透,就像一位非常美麗透明的女子,帶著蠱惑人的魅力。菸花的粉紅色和粉紅玫瑰完全不同,粉紅玫瑰的顏色讓人感覺安定,菸花卻有一種讓人上癮的誘惑力,古人說「煙花水粉」,原本是形容特殊場合的女人粉妝玉琢以誘惑人們,但用來形容菸花的迷濛美麗真的很貼切,活似一位嬌嫩粉透的女子,引人傾心,放鬆和快樂之間誘惑人上癮,進入朦朧的狀態。

抽菸讓人放鬆、快樂,菸花則讓心靈超越、喜悅,進入美好的世界,以聊慰世間的苦,找回內心美好的感受,建立正向的人生觀。菸花呼喚著我們,向陽盛開的花蕊帶著歡樂的能量,為感覺生命困苦的人建立美好希望的內在心靈圖像。

另一方面,當人遭遇到苦難卻逃脫不了,很容易隱遁到內在王國,以逃避痛苦。例如有一個個案是目睹家暴者,因為受到太大的驚嚇而覺得這個世界很危險,於是他逃到內在某個空間不想回來,當我們製造出一個這樣的內在空間,大腦神經元的連結會自動活絡這一塊,於是在現實人生中轉化與做事的能力區域會被阻斷,靈活度變得遲鈍,他用花精之後發現自己這樣的情況,願意回來現實人生,雖然還在療癒中,他卻發覺自己做夢的速度增快了許多。大腦神經元會自主活絡我們時常運作的生活領域。

我另外有一位個案覺得世間很苦,一點快樂都沒有,對生命沒有留戀常想要自殺,即使有很好的工作、家庭、關係,他卻覺得任何東西都幫不了他,他用了菸花花精之後居然能夠跟別人往來,能感覺到開心,而且話變得很多。

菸花花精和百合花精都能救助陷入絕望深淵的人,百合花精特別能夠協助掉落於黑暗深淵,需要人拉一把的人,他們感覺到很煩、很焦慮、挫折失敗、深受打擊,百合花精以穩重、安定、純白、潔淨的能量,把人從各種絕望的情緒中拉出來;菸花花精則是跳起來的能量,有如跳舞的仙女,讓人快樂開心又放鬆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