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律神經是什麼

遍佈人體全身的神經系統,一部份經由大腦意識控制,行使活動,稱為體神經;另一種神經系統跟自己的意志無關,會自動作出反應,如進食後腸胃消化與吸收,寒冷時皮膚起雞皮疙瘩,或平時的心跳呼吸等,不需要經由大腦下達指令,即會自動運行,這些即屬於自律神經系統

自律神經系統共分兩組,一是交感神經,另一種則是副交感神經。這二組神經遍佈於人體所有內臟器官上,功能互相拮抗,對同一種器官做出「相反」反應。交感神經負責催油門,衝鋒陷陣,副交感神經則負責踩煞車,讓身體休息。例如,運動的時候,交感神經會被激發,導致心跳加速、呼吸變快、流汗量增加。等到運動停止後,副交感神經開始發揮作用,它會讓心跳減速、呼吸變緩慢,同時減少流汗量。

自律神經在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之間保持平衡,並對我們體內的內臟器官進行調控,有它一定的節奏韻律。以一天來說,白天主要是交感神經的活動,呼吸和心臟機能都非常活躍,體溫和血壓較高,完全是為了白天的活動做好必要的準備動作。到了晚上,則由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,心臟的跳動和呼吸頻率都減少了,體溫和血壓也稍下降,為休息或睡眠做好準備。

龍膽花氣:平衡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-1  

當自律神經不平衡

在正常的情況下,交感神經發揮作用完畢後,副交感神經會馬上接手。例如,交感神經作用促使心跳加速一陣子後,副交感神經作用會讓心跳減緩,這樣,心臟才能獲得休息。但是,如果當兩者之間的協調失去平衡,長期下來,受到協調的各器官就會受傷。

許多現代文明病都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,例如交感神經過度緊張,會導致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血糖上升。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,會導致氣管收縮(氣喘),消化液分泌過多(胃潰瘍)。

其他如精神上焦慮、不安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降低;頭暈、頭痛;眼精疲勞、乾澀;手腳麻、發冷發熱;肩頸、腰背緊繃酸痛、全身肌肉疼痛;心悸、胸部壓迫感;胃部痙攣、便秘或腹瀉;皮膚乾燥、多汗或不出汗;全身倦怠、缺乏食欲、睡不著、淺眠多夢等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,自律神經既然主宰了生命現象的節奏運律,平衡與否,將強烈影響我們的健康與生活品質。

黃龍膽花氣:讓氣收回丹田,不再莫名緊張不安  

情緒壓力、性格與自律神經的關係

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因素很多,如生活作息不規律、病原感染、大分子蛋白質引發抗體產生等,但普遍來說,最主要因素還是來自於長期累積的情緒壓力。

任何內外的變化與刺激對人體來說都是一種壓力,例如冷熱、光線、姿勢改變、飲食等,皆會使自律神經系統產生反應,做出調適。但真正造成自律神經失調,則與現代生活裡的壓力有關。現代人生活忙碌,工作、家庭、經濟或人際關係等四面八方的情緒壓力,煩惱比比皆是。

自律神經就像是條橡皮筋,即使有壓力,在適當的使用下,會回復到原來的平衡狀態,維持良好的彈性與功能,但是,如果我們總是將這條橡皮筋,拉到緊繃狀態,情緒壓力持續過大,或是形成慢性長期的壓力,橡皮筋當然會漸漸失去彈性,也失去原有功能。

商陸花氣:穩定腦部結構,神安氣定  

除了情緒壓力之外,性格也是容易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關鍵因素。例如面對考試,有的人一點都不焦慮,沒有特別的自律神經生理反應,有的人反應則很強烈,失眠、手冒汗、頻尿、拉肚子等現象,長時間下來,自律神經過度緊繃,必定造成許多失衡的症狀。

或者性格追求完美的人,對自己和別人的要求高、缺乏耐性,就會經常使自己處於高壓力狀態。這裡的差別完全在於個人對事件情境有不同的評估與反應,並產生不同程度的情緒壓力,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隨之有不同的呈現。

花氣─回歸平衡

很多人會問,花氣為什麼會跟自律神經的平衡有關。既然自律神經失調多為情緒壓力加上性格所引起,要使自律神經系統回歸平衡,當然就要從根本著手。紓壓的途徑很多,平時多運動、保持生活作息的規律,或培養自己興趣,找好朋友,偶而換換環境,休息休息,都是為人所知的紓壓方法。

然而一個人性格上的特質及情緒,如果不找出癥結加以紓解、釋放,面對生命裡不斷而來的挑戰,往往反復陷入情緒壓力的坑洞裡,難以自拔。此時,可從選花卡與花卡解析開始,從頭理清情緒的問題點,找出性格上執取不放的面向,然後藉由花氣,深入情緒核心,從根本上釋放情緒壓力,讓內在更有覺察力,面對人生的各種情境時,便能跳脫舊有模式,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以清明智慧的態度,隨時隨地保持內心平靜安定。

小白頭翁花氣:穩住腦部神經系統,面對外在人事物更有彈性  

在身體能量層面上,藥草礦物訊息則連結植物礦物的正向能量,調整氣血陰陽,穩定身心的平衡,協助自律神經的運作。需要的時候,補充光訊息食品,讓身體直接攝取正向能量,更是滋養身體、平衡自律神經的便捷方式。

至於要如何得知自己的自律神經平衡狀態,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心率變異分析檢測,不但可以早期發現自律神經失調情形,而且可以協助找出適合個人調整自律神經的方法,並提高抗壓紓壓的能力。

20140719a_02-1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