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1020288  

春分
晝夜平分之意,排二十四節氣之四,此時太陽直射赤道,春暖花開,鶯飛草長,宜農作,田間管理;觀光出遊等。


春屬木,宜養肝
春天在五行中屬木,肝也是屬木,春天是肝氣比較充盈的時節,正因為肝氣充盈,所以會引起肝氣生髮太過或者肝氣鬱結,造成比如高血壓,或者抑鬱的發生。同時春天需要注意克制情緒,春天特別容易發火,容易口乾舌燥,全身筋骨僵硬,無法深層入眠。應多喝水幫助排毒,多運動疏通經絡。


護肝健脾
晚上11點到淩晨3點血液流經肝、膽,此時最該做的是睡覺,為肝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。肝臟最弱的時間是下午1點至5點,所以最好把辛苦工作儘量堆在上午,到了下午,每工作1小時讓身體休息5分鐘,以減少肝臟損耗。
飲食應儘量清淡可口,建議可多吃些味甘平的食物以「醒脾」,如蔬果類的南瓜、扁豆、菠菜、芹菜、蘆筍、胡蘿蔔、花菜、油菜等。從五行跟五臟的關係來看,脾屬「土」,肝屬「木」,脾健則土固,土固可以禦木侮,因此,以甘養脾也能間接護肝(大王花精蔬果酵素、玫瑰花精紐西蘭山櫸樹蜜)。

疏膽養肺
立春後人體的毛孔逐漸打開,風邪夾寒最容易 趁虛而入導致感冒、傷風,經常鍛煉肺經可以提升皮膚抵禦風寒的能力。讓肺氣下降幫助排解,肺氣若不降容易導致排便或排尿不順。
木火刑金,春天肝火旺,有些人容易有咳嗽、感冒發燒等症狀,可多敲膽經疏通肝氣。保養心包經疏通肝血,避免因春天肝氣旺盛所導致的流鼻血等症狀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