祈明老師│口述 編輯室│整理

道法自然,心靈提升

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,宇宙萬物循環,變化萬千,人的身體會受到大自然影響,情緒也因此起落。春生、夏長、秋收、冬藏,所謂養生,就是要順應時節,找出臟腑的對應,使之調養補泄,當臟腑協調了則氣脈就會順暢,氣脈順暢了,心靈就會發展提升。身體健康了,情緒同時也安定了。

夏季與心有關,由於時令的影響,很容易出現五心煩熱的現象,相應的情緒就是「躁」。所以夏天的保養之道就是要往外疏泄,俗語有句話說「冬吃蘿蔔,夏吃薑。」乍聽來有違常理,因薑性熱、蘿蔔則偏寒,其實夏天吃薑是為了消除暑氣,借由薑的發散之力,將暑熱泄出體外,而冬天則因為血液往內集中,內火一熱在體內悶燒,而用蘿蔔可以降內火。

夏季適用藏紅花和太陽訊息

藏紅花訊息對於疏泄暑氣很有用,因為藏紅花主在行氣,是活血化瘀、散鬱開結、清血解毒的稀有聖藥,具有強大開展氣脈的功能,但好的藏紅花很難取得,做成藥草訊息的藏紅花,不但保持了完整的療癒能量,從訊息進入人體共振,作用更強大。

太陽訊息也很適合夏季。炎炎夏日,為什麼還要喝太陽訊息呢?因為夏至過後,陽氣為一年之至極,夏至一陰生,之後開始轉換收藏,陽消陰長往秋冬邁進,從現在開始就要儲存陽氣,我們用太陽訊息來連結純陽能量的振動。太陽修補氣場,打開細胞,使之接受溫暖、愛、滋養和希望之光,為秋收冬藏儲備愛的熱能。

中醫的五行五臟中,夏天屬火,對應的臟腑為心。夏天出汗多容易傷心陽,耗心陰,春夏養陽,仍要注意陽氣的護養,中醫的養心,更包含了神經系統及精神心理因素。夏屬心,走小腸經、心經,心火旺時,睡不好、口渴、掌心熱,也可以拍手臂,從手臂內側上端往下拍,讓熱從勞宮穴出來,也是疏散的方式。飲食方面,則以清淡簡單的食物適宜。

情緒跟著大自然律動

情緒與身體透過神經、內分泌、免疫系統相互連結,相互影響,情緒變化跟臟腑有關,同樣的,情緒也需要跟著大自然和諧律動,「天人合一」講的正是這樣的一體性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祈光台灣花精 陳祈明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