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40032.JPG  

 

文/花女巫
在五官的記憶中,鼻子記憶味道最是深遠。它根本不需像眼睛對圖像的記憶那樣繁瑣,眼睛對記憶的複雜度,還比鼻子對記憶需要更多努力。而鼻子對記憶的輸入就簡單深入而直接了。鼻子可以「記憶」任何味道,只要味道具有特殊意義,出現在當時遇見、發生的人事物上,連結到心裡的覺受,味道訊息就和這件事的圖像一起被存入記憶中,和這味道產生難以遺忘的訊息連結。無論何時,只要這特有的味道一出現,相關的記憶圖像就受觸動,在腦海中自動的展開,你休想逃脫這味道牽引而出的回憶,除非立即讓味道消散,要不然呼吸間就一連串被喚醒,追憶起屬於這味道的完整記憶。

味道是一個回憶的全息,直底烙印在記憶的深處,我們拿不出它的真實形樣。就像辣的味道,我們會用紅紅的辣椒來聯想它,而辣與其他食物相串連所產生的豐富多層味道,就難以用語彙三言兩語的去形容,再怎麼形容辣,就是辣,好似都缺了個深度。

好比牛肉麵加了辣之後呢?我們如何細緻的全然表達辣在麵中的美味感動。在還未說出美味的形容詞時,美妙的辣訊息早已跳出腦外深深的調動口水分泌,而讓人邊說邊流出口水,再加上那咕嚕的口水吞嚥聲,遠比我們心所想要表達的好吃,更令人感動的傳神。這美味讓說的人流出口水,聽的人就更可以直接感覺到這碗牛肉麵非吃不可的美味。

口水讓美味的表達加入了深度,這就是味道訊息的厲害,辣的物質早已不在,而訊息卻想隨時調動我們的味蕾,讓人口水不止。味道的存在遠遠超乎語言的傳達,香辣的訊息直接讓口水和著咕嚕聲音而出,聽到的食物已不是用形容的好吃,而是直接用感動打入人心,跟著輪陷於香辣的美味中。

味道讓愛有了深度

想起情人的味道你的記憶是什麼?

舊情人的臉,也許因為時間長遠需要想一下,而屬於他的特有熟悉味道一出現,就像是一道印記植入腦海,馬上進入一連串屬於他的回憶中。所以說鼻子的嗅覺記憶很強,它超脫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,情人的味道無時不讓人回往過去。我們可以閉眼用腦制止不再回想起舊情人。但是,當屬於這舊情人的味覺一出現,聞引而出記憶不得不令人回想起過去,這就是味覺訊息對愛情奧妙的珍藏。如果愛情間少了彼此間特有的味道,不就像一道鮮美的菜色只有視覺,卻是無味可聞、可嚐,怎能吃出愛的感動呢!所以說愛不只是滿心的感動,愛還是味道,可循底情人的心靈深處!

清涼的味道,甦醒了泛黃的記憶

在我青春期的歲月中,有一段對古早味阿嬤的深刻記憶。這古早阿嬤是我爸的媽媽,如果她還活著,現在也有一百一十歲了。她跟我的伯伯們長期住在嘉義的鄉下。記得我讀國中時,這古早阿嬤每隔一段時間,都會到嘉義市內的家中,小住一個月。而這段期間,我必須與阿嬤同住一間房,也因為這樣,我的青春記憶有一段珍藏是屬於阿嬤的味道。這味道不是老人家共同散出的特有味道,而是深藏於阿嬤的籐編硬枕頭旁,那條長長圓圓的清涼薄荷條的味道。

當時,它的外觀還是自然原味的木頭包裝,和現在冷冷的白色塑膠包裝相較,更具古早味道。當我用手輕輕的旋轉出薄荷條,它露出了閃亮銀白鋁鉑,裡頭裹著乳白色的薄荷,一股很「槓」的薄荷味,就直接給它撲入鼻中,衝入腦門中央,這真是一股令人難以抵擋,且始終無法忘懷的味道。

每次當我從別人的身上,聞嗅出薄荷條的槓味,腦海就會自動拉出與阿嬤的一段回憶。阿嬤出生在民國前的日據時代,我有關日本人的記憶開始於她。她告訴我,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,是如何辛苦的生活著,是如何在戰爭警報響起時,放下手邊的工作,躲入防空壕溝,且躲過轟隆隆的「掃射」,也就是日本戰機用子彈攻擊後而存活的故事。這些故事在我生命中深具意思,雖然像是古代歷史一樣的遙遠,卻也在我年少時,成了睡前的枕邊故事。

從頭醫到腳的全能藥膏

記得當時阿嬤年紀已有八十歲,老了喜歡說重複再重複的故事,還好我們每隔一陣子才會住在一起,所以,我對阿嬤說的內容倒是百聽不厭。每晚在昏暗的房間裡,阿嬤說著她重複的故事,總是一手在太陽穴和鼻孔上塗抹著薄荷條,一手忙著比劃增添故事的趣味性,而那無時不在的撲鼻清涼「槓」味,也伴著故事發展,進入了我們共同的回憶中。就此,薄荷條味道深連著我與阿嬤的一段記憶,雖然現在我們已不在同一世界,但味道讓我對阿嬤的回憶永遠活存著。

想到薄荷的清涼,一時間綠油精、白花油、小護士、萬金油,和一瓶叫不出全名小小、薄薄紅色的鐵罐上,打印著虎頭商標的-**油,回憶全湧上來。這些瓶瓶罐罐裡頭,裝載的也都是一股股清涼的回憶。白花油在我高中熬夜苦讀時,塗抹於太陽穴兩頰,可提神兼醒腦,無非是透過這股清涼的刺激槓味,打醒腦門,拜託眼皮撐著點繼續苦讀,現在想起這股味道,就只有痛苦加上辛苦呢!而綠油精對我過去的記憶,就顯得比白花油可愛多了,也許和綠油精之歌的隨口輕鬆唱,成了家家戶戶必備的藥品,反而我對它的味道,卻沒有勾現出深刻的記憶,而只是一段台灣過去發展的陳年舊事。

每個家庭,甚至是每個人,都有一罐急救的味道。它是可以從頭醫到腳的全能藥膏,不管蚊蟲叮咬、頭痛、消腫、肚子痛、牙齒痛,我們第一反應都是擦抹它。

祈明老師忙著煉製的藥丹

今年趁著春天雨水到來前,祈明老師趕緊在花園裡,加種了一些藥草植物的幼苗。夏日的花園裡,總有迷迭香、艾草、鼠尾草、百里香、左手香、九層塔、薄荷、蘆薈等,個個長得莖葉強健且茂密。

而最近,祈明老師在家忙進忙出的用這些植物煉製藥丹。他想研發一種訊息藥膏,可塗抹在口鼻四周,藉由呼吸調整肺臟的健康防護頻率,讓我們的呼吸道不易受病毒的入侵。所以,現在家裡時常瀰漫著一股烤煮藥草的味道。目前,我還一時聞不出是菜香、草香還是油香。總之,我是滿心期待他煉製藥丹成功。至少,這是他多年的心願,我們就期待之!

我想,我們除了身體會不適,心靈也會不舒服啊!我們是否也需要一瓶身心靈萬用膏。如果這罐藥膏不只是藥效,它的清涼味道,不是用刺激硬闖腦門的槓味,而是溫柔、悄悄的自然藥草、花精能量,它可以擦入心靈與身體的深處。這細緻的能量不僅紓緩身體的疼痛,也活化了筋絡的順暢,帶來的會是身心靈視野的深層呼吸與放鬆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