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祈明老師
我從花精諮商和課程與學員互動的過程中,看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課題,也可能有各種情緒,難就難在無法深刻了解情緒與自己的關係,情緒在人際中的關係,以及和個人未來生命方向的密切相關,這些關聯看起來很抽象,卻都確實存在於我們內心,一般人無法清明的看透或了解。

我們透過花精治療師課程學員的訓練,以及各種不同的案例,以花卡來了解人的情緒,但這還不夠,如何從情緒面打開深度與廣度,探討情緒和潛意識、情緒和人自己的重要關係,例如伴侶之間、家人間、工作、未來等重要生命關係,更能理出情緒的路徑,落實花精貼近人心的特色。

善用不同花卡牌陣的特色來了解自己
一對一的花卡,需要誠實,並準備面對自己,直接照見自己的情緒,自覺能力高。從六張選出的花卡所形成的金字塔牌陣,我們探討一個人的表層情緒和潛意識所浮現的訊息,可以看到自我內在更深層的情緒問題。現在,延伸而為16格的關係牌陣,從中我們看出我們的情緒與週遭重要他人之間的關係,說到情緒,一般人也許會說:「我沒有什麼情緒呀!?」其實我們投射在別人的身上所引動的都是情緒,例如嫉妒、悲傷、害怕、消極、沒有心力,甚至看別人的對錯時也會有情緒反照回來,這些我們都可以從花卡裡綜合判讀出來。

關係花卡更實質性的拉回問題解決面,不僅用花卡介入解析關係層面自己的情緒癥結點,更以花精來解決或改善關係的慣性。例如一對情侶,男朋友總是感覺女方帶給他無形的壓力,但是女方自己並不覺得有給對方任何壓力,關係牌陣中,女方以梅花代表自己,而男朋友是藍龍膽花,原來是自己內在冷淡漠然的態度,無形中給了敏感的男朋友壓力,女方使用梅花花精重新打開內在的熱情,不需要任何勉強,不用語言費力溝通,很自然就改善了關係,彼此能和諧相處。

關係花卡透露甚至個案自己意識上都不知道的事,例如有個小孩的關係牌陣中,用紅玫瑰來代表爸爸,自己、姊姊和媽媽的牌則相連,離代表爸爸的牌遠遠的,雖然表面上看似不知道爸媽感情如何,但他內心深處似乎明白,爸爸心裡追求浪漫愛情,而家裡他跟姊姊、媽媽才是「一國的」。

 

關係花卡牌陣實例解說

花卡個案一

關係花卡個案一.JPG
這是一個小學五年級的孩子,媽媽自認為很了解她,跟孩子相處很融洽。但是從孩子的關係牌陣來看,似乎不盡然如此,孩子以霍香薊來代表自己,顯示她常常埋首於自己的世界裡,有自己的主見,她跟爸爸比較親近,有心事會找同學訴說,跟哥哥也很玩得來,卻不見得會對媽媽說真話,她心裡感覺與媽媽比較有距離。媽媽從花卡的關係牌陣中看到了這個真相,也懂得調整自己的方式,學習著跟孩子相處。

 

花卡個案二

關係花卡個案二.JPG  

個案很需要被呵護,但又不想承認自已有這份需要,對愛不信任,有距離(右上角的鴨跖草),很需要愛情(左上角的香蕉花),她的個性很冷然,完全無法展現內在的熱情(以梅花來代表自己),內在有個小我走不出侷限的世界(蟛蜞菊),比較難相處(主牌周圍繞著蟛蜞菊、非洲鳳仙花和黃龍膽,都是很有「個性」的花)。

與男友的關係牌陣中,個案以內心的冷然,不願意接受關懷及退縮在角落(梅花),與香蕉花所代表的男友相處。香蕉花兩側分別是黃龍膽和南美蟛蜞菊,代表她認為男友個性上比較緊張、緊繃。她與男友之間不屬於你濃我濃的愛情,她是基於外在一般的看法,只是想要找一位異性伴侶,而從前面的牌陣中她把香蕉花放在離自己的主牌很遠的位置,以及這個關係牌陣男友與她的上下位置來判斷,她心裡還沒有決定要接納這個人。


轉動我們內在的天使與魔鬼
身體有陰陽、天使與魔鬼、光明與黑暗,人同時具有陰陽兩面,據以形成巨大的轉化能力。人內在的陰陽,往外則化現為太陽與月亮。太陽給予動力、希望,讓生命動起來,但過度追求外在慾望,也可能導致毀滅;月亮讓人回歸本質,感覺到溫暖,但過於沉湎其中,就會消極、過度犧牲或失去。兩者需要取得平衡。

月亮因為太陽而看見光,人也因為有太陽而具足肉體,但人不能只有太陽,也要看到心靈的月亮,由黑暗焠鍊而至光明,看見情緒就能照見內在的力量,正如花卡清晰的照見黑與白,花精穿越陰陽,讓人看見自我的本質。

有些人追求完美,夢想著明天,如同太陽散發前進與光明,有些人則沉湎於過去,找尋曾經的太陽,彌補內心的黑暗缺口,但我們都是在黑與白、天使與魔鬼、太陽與月亮之間淬煉自己,花精如同明鏡,太陽和月亮兼而有之,我們平衡的對未來充滿動能,也能回歸溫暖的內在,圓滿且心靈豐足美好。打開心裡的太陽,點亮心靈的月亮,宇宙星系的療癒力量呈現真實如我的面貌,當下的力量盡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