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關係中發現我所不了解的自己
充滿暖冬陽光的星期六下午,秋敏老師第一次為我們上花卡關係牌陣課程。甫進門,笑容盈盈的秋敏老師就讓整間教室明亮了起來,正如她說的,我們不要學死板板的花語,而要真實的照見內在,去檢視我們怎麼從自己的眼睛去詮釋關係,花卡關係牌陣正是一道透入的門。

連結訊息─從名字開始
要認識一個人最快的方法,就是認識他(她)的名字,像接觸花精一樣,如果連花的名字都說不出來,怎麼理解花語。這是訊息波動的連結。我們可以有很多名字:乳名、筆名、FB名、更名前、更名後的名字,名字喚醒了成長的記憶,在每個名字裡連結到的時空、生命態度是什麼?當你去覺察名字背後的振動,乃於去連結、去感受,在解析花卡時,這個細緻的體會便能使你一一感知生命裡所面對與迴避的。
秋敏老師說,要為人解析花卡,關鍵點不僅是熟讀花語,而是你的生命深度。花卡解析能夠感動人,是因為花療師與個案間的生命共感,一種深刻的自我洞見與同理心,只有寥寥花語,掌握不到它的生命力,一定要回過頭來看見自己。因此解析花卡從不是單向的,在解卡的場中,那是你和他、存在於彼此的療癒。

1
※秋敏老師與學員互動

閱讀關係─花卡關係牌陣
關係存在於各種可能裡,包含我與自己、我與他人之間。我們很難知曉別人對「我」的觀感,大多時候,我們是以自己的想法來認定別人的視野,關係中的種種糾葛、心結於焉產生。自己也未必了解自己,心裡面種種隱藏的、壓抑的、分裂的情緒頻率,不斷在內在裡攪動,我們忙著回應外在事件,卻不知源頭何在。花卡關係牌陣,就是在與自我、親子、伴侶、朋友等關係中,做為一個細膩的溝通橋樑。
花卡牌陣是祈光獨創,坊間沒有相似的心靈解析系統。牌陣有兩種,金字塔牌陣和關係牌陣。金字塔牌陣可以協助我們看見個案最急迫、顯著的情緒點,關係牌陣則是一種內在空間的展開。關係牌陣裡劃分了十六格,共四行四列,代表個案心靈的空間狀態,秋敏老師透露,個案的花卡若是放在最底一行,代表有壓力、較為沉重的感覺,或有不想為他人知道的情緒。若把花卡擺在第一行,可能有些強勢主觀,但也表示是重要問題點,自己慎重清楚的看見了。
有些個案想將花卡擺在格子與格子之間,總是疑惑為何牌陣沒有正中間的格子。這樣的狀況,一則因為安全感,一則是個案很有自我想法,略有挑戰的心態。其實,為何牌陣以十六格劃分,特意避開中間格,就是不要留下模糊的中間地帶,可以很清楚對照出上下、左右的關係,使個案內在的情緒關聯性無所遁形。

2
※面對關係中的自己需要勇氣

內在展延─個案案例解析
有位學員的個案選了油桐花(自己)、芒花、盤花、粉條兒菜、苦菜、黃大里花,排出自我情緒關係的情緒牌陣後,秋敏老師一看,便指出這位個案處在競爭、充滿壓力的環境下,缺乏生命的安全感,而且內在情感太深入,無法很直白的與他人溝通,所以總是感覺到憂悶、提不起勁來。學員表示個案的狀況的確是如此。同時,秋敏老師叮嚀說,個案花卡分兩邊排放,情緒被內在劃分開來(或說被推擠到一旁),乃至無法覺知情緒之間的關聯,或另一個面向的情緒需求,要留心去整合。
至於和他人的關係,上述個案以油桐花為自己、粉條兒菜為他人,也排了關係牌陣。秋敏老師說,選對方為某花,並不代表對方就是那一朵花,而是我們看見對方時,對方帶給我們的感覺。代表自己的花也是我們感知的自己,不等同於別人對我們的感受,所以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。
在個案眼中,這位關係人讓他覺得沒有生命力,映出自己沮喪的樣子,也無法跟關係人溝通,怎麼都說不明白,自己又會想得太多。但是牌陣的位序上,對應於第一行的油桐花,粉條兒菜落在距離三格的斜下方,秋敏老師微笑說,這位關係人其實對個案影響不大,關係蠻遠的,個案早以自己想法為主,並不受干擾,重點是個案本身缺乏內在真實的力量,所以才會老是不安於表達,想得很多。
其實那種沒元氣、挫折的感覺,是個案自己的覺受。這是自己結上的心結,與關係人無涉,當我們用牌陣理解了自己那付看待他人的「鏡片」時,那個「懂」跳出來,內在的結才能因此鬆開。

繁花繽紛─回到自己身上
牌陣解析太多元、太豐富了!其中有許多解析上的小訣竅,都是祈明、秋敏兩位老師多年的經驗與領會,例如個案在選花卡時的速度、手上遲疑不定的花、說話態度等都是深入個案心裡很重要的線索,最好可以陪在一旁靜觀其選卡。或者牌陣裡花卡不同的分布,投影出個案什麼樣的情緒狀態。亦或花語的融會貫通,以及相似花精的比較。一堂課下來,行囊飽滿而歸,卻好像還有更多要學、更多疑問想問。
花卡牌陣在身心靈解析的領域中是三維向度的,不僅是深度、廣度,還能契入轉化。有幸接觸到這一門奧妙無窮的學問,我們拾階而上,然而大門後面,還有更多需要探索和體會的地方,在目不暇給的繽紛中,這個探索就從深入自己生命的內在為開始吧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