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

文│花女巫

在台灣,初夏的山區是舒服的季節,我們家小孩有四季假期可以去遠行。祈明老師在心裡頭想了好些年,獨缺一張完美的杜鵑花照片,是該遠行上奧萬大去了!
杜鵑花,一朵燦爛無比的花,他在別處見過無數次、也補拍過無數次,總是覺得初次擷取的原處杜鵑花還是最美。
祂是埔里杜鵑,是南投山區特有種,花型細緻,小於一般行道路旁種植的杜鵑。埔里杜鵑粉紅輕薄的花瓣,帶有青春少女的稚嫩,喜歡彼此圍聚地綻放。在他的鏡頭下,找不出獨姿綻放的祂,就是單一朵花、獨美的照片,他等到至今,照片下的祂們還是在一起蔟擁著開最美。而花語裡的杜鵑不就是人群裡的祂,人在彼此投射出情緒侵擾、煩雜又挑剔他人的內心不適感,所以杜鵑總是喜愛相依開花,礙著彼此眼光齊綻放,我們很難獨姿聚焦欣賞他們,就獨看一朵杜鵑之美花。

奧萬大之美是楓櫻之美。秋天的楓紅、春天的櫻開。而我們初夏去,是個沒有遊客的季節,小孩們也忍不住開闊的草原,自然、奔放地追逐了起來。我們走在曾是春天盛開的櫻花樹下,閉眼幻想著錯過的浪漫遺憾,一睜眼,卻看見夏日結實累累的小櫻桃,粒粒鮮紅豐盛地垂墜而下。也想山上家院子裡的櫻桃樹,現在是不是也結實累累了呢!
祈明老師忍不住孩提時山上的清貧日子,野果子對野孩子味蕾自然的召喚,他興奮地想吃下眼前這一切自然的美好,眼巴巴地望著一棵棵櫻桃樹錯身而過。

1
終於,他!伸手摘取一顆顆小櫻桃吃了起來。我在一旁皺著眉頭,看著他獨自喜孜孜地吃了起來,便忍不住跟著吞嚥下酸、竄的口水,質問他,你還好嗎?有毒嗎?可以吃嗎?甜、澀、苦嗎?
他竟開懷地露出染紅的大牙說:不錯吃,好有野果的風味。我遲疑,在他的引誘下,也跟著快樂地一棵棵的品嚐、吃了起來,最後,我們還評比出數棵最甜的櫻桃樹,而在往後兩天,我們一家都在那幾棵樹下徘徊,開心地與小孩進行野果午宴。而我還聽見祈明老師飽到打嗝的說:這小野果子自然能量強、會飽,還解渴喔!可見他還真愛吃野果子。
在奧萬大的三天裡,遊客很稀少,安靜的只剩下我家孩子的笑聲和小湖邊的蟬、哇合鳴。祈明老師和小孩在那湖邊仔細地探尋,發現數種可以擷取為花精的花,有湖中群開著台灣萍蓬草,一旁小溪流石縫裡圓葉節節草,綠坡上紫堇、白茅花,而湖邊大樹上有楓花、肉桂花。他們都是一群依湖而居的歡樂植物,有湖光水色的喚照,讓祈明老師不禁停下腳步,願為此景,擷取大自然鮮活的療癒能量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