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30910.JPG    
文│花女巫

生命會釀出一種很深的情懷,嫉妒卻愛摻入生命中攪和。

金頂寺朝聖之旅緣起
十年前,我的內心思潮出現過一次生命經典。十年後,因為太陽與月亮的光愛,引照我重返十年前心靈的祕境,反芻當時發生的一切,原來生命的鍛鍊都是為愛而來……。

那年,我們一群朋友相約到雲南自助旅行。旅途中,我們要拜會一位活佛,因為未成行之前,在我的夢境中,出現過一位素未謀面的活佛,所以才有了此行的因緣發生……。因此,經過朋友的安排,我們有幸拜見一位活佛,這位慈祥的活佛和我們相約數天後,到中國五大佛教聖山之一的金頂寺朝聖,這天剛好是中秋月圓、天地和大自然圓滿契合的好磁場。金頂寺建於雲南雞足山最險峻的高峰,海拔3240公尺的峰頂山峭點,由山下仰望峰頂尖尖的寺塔,前人建寺的艱辛還真令人折服。

這是我第一次去佛教聖山朝聖。當時,心態對於朝聖跟雲遊並無分別,根本不解其中的神聖奧祕。雖然,形而上來看,我不是一個虔誠的密教徒或佛教徒。但是,我堅信是心靈教徒,這一段即將發生的際遇,和那過去曾經長於我其中的「嫉妒之心」有關,也是菩薩或上蒼寬懈我一個很重要恩典日。


坐在起伏顛簸的馬鞍上,複雜迴盪的心情
記得那天中秋,我們和活佛相約中午在雞足山腳下碰面。但是,雙方到達時卻已是下午,我們兩車人馬,各自因迷路和車壞了,在沒有相互聯絡的情況下,延遲了好幾個鐘頭,卻也能在同一時間抵達山下,上山時刻的延遲像是冥冥中特有的安排。

我們一群人下車後,即刻前往驛站而行,準備選馬騎上山。途中,聽見當地的小販叨絮的說,你們現在三、四點才要上山,回程天色已晚,恐怕要摸黑下山,這好嗎?還是先在山下旅店住一晚,明天一早再上山吧!此時,活佛即灑脫的說:上山吧!我每年中秋都來!一會兒就走到驛站登山口,眼前一群馬伕牽來大大、小小的馬,我們可以自由挑選馬兒騎上山,其中有位馬伕牽了匹小小馬,指著要最清瘦的我騎上這隻小小馬。我一看,好小的馬!直覺的就往後退避,看了我一旁的好朋友一眼,她也就直直的代我騎上這匹小小馬,我便順利的騎上另一隻大馬,隨即上路。

在蜿蜒崎嶇不平的山徑中,我們一行,大小馬一路蹄聲浩蕩隨行上山。一路上,我的心開始冒出一種低迴的聲音,看著前方小小馬載著我的好朋友,她一路雙腳要縮著避免觸地,有時小小馬轉坡滑腳時,她還不時的要蹬腳幫小小馬忙。而我一路騎著大馬舒服,也罣礙想著我選大馬的自私心。本來那是馬伕屬意要我騎的小小馬,為什麼我直覺要她去騎,而我就挑舒適大馬騎。


一個虔心的無我大禮拜,神聖佛心灌注入身體
沿途,我還一起陪著她笑談,笑她騎小小馬的滑稽模樣。雖然,她心寬自在的一丁點也不在意那小小馬帶給她的不適感,也許正是憐惜這可愛的小小馬,她認真且努力的用雙腳幫著牠。可是,我在後不安的看見自己私心作祟的不仁之處。對於我最喜歡的好朋友,我讓她代我騎小小馬,然後笑她滑稽模樣,我一路深深感到不對。同時,我心裡也想著,騎馬朝聖,有虔心嗎?人坐在起伏顛簸的馬鞍上,我好似感受到馬的心像人,實在很不忍讓馬承載著重量,心想這些馬是不是前世發願來此,一生為朝聖者的奉獻……。一路上我視線幾乎脫離眼前景物,不見山林風景,憋處在一種低壓的情緒中轉盪。

就這樣迴盪的複雜心境,在馬上沉晃了一個多小時後,我們在一處山崖旁下馬,準備再搭一段約十分鐘,險峻又陡峭的露天雙人纜車。最後,再靠著雙腿在稀薄的空氣中走上一段山徑,此時,我已氣喘吁吁的抬起千斤腳,緩慢的爬上一階階的石階,正是上氣不接時,走在一旁的活佛突然舉起他的手,往我的頭上用力一拍,來個五雷轟頂!還真是痛人啊!痛得讓我即時腦門大量充氧,雙腳的重力變得輕盈了起來,一個石階接著一個石階,努力的爬上金頂寺。聽說,業力過重的人心,爬得越是辛苦,而我的一路五心煩亂,才會氣喘吁吁吧!還好此時沒有併得高山症。

最後終於爬上金頂寺,石殿上雲霧圍照彷彿進入天堂聖殿,意識與身體好似跨越虛實的夢境空間而清透,這是聖山亦是仙境啊!即使完全被蒙蔽神性存在的凡人,站在這絕頂聖地與大自然磁場裡,由不得理性意識對大我存在的遮掩。一個虔心的無我大禮拜,神聖佛心灌注入身體,真令人淚流滿心。一個豐厚恩賜的天然磁場,造就一處神聖人間佛山,眼前的所有自然山景無所不仙。


因花而即刻開悟的迦葉尊者
隨後,活佛站在寺旁的斷崖欄杆旁,直指下方一處斷壁說:那是迦葉尊者入定之地,他還未涅槃,我們便合手頂禮尊者……。說實在,在當時,我根本不識佛家人物迦葉尊者是誰?什麼叫入定和涅槃?聽起這些佛家用詞,就很沒智性的自動迷糊跳過了。直到現在為了寫這段際遇,才想起了解迦葉尊者的典故,真是大不敬。

迦葉尊者奉釋迦佛命住於人世,千年至今還未入涅槃(過世)。他發願言:「願我身不壞,彌勒成佛後,我骨身還出,以此因緣度眾生。」也才串想起「佛陀捻花微笑」,這句迦葉尊者因{花}即刻開悟之說:釋迦佛拈花示眾,百萬人天悉皆罔措,獨有迦葉尊者破顏微笑。釋迦佛即說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付囑摩訶迦葉。」此即是釋迦佛傳心印,於迦葉尊者為禪宗初祖。迦葉傳心印於阿難,遞代相傳,心心相印,故稱心印。也是禪宗傳佛心印的第一代祖。

讀完這些佛的故事,恍然發現竟是指同一人:迦葉尊者。有時,對於我自己的某種字詞的相關連會變成平行無關,還真是不解啊!


我最親近的好朋友,怎麼會扯上我的投射嫉妒呢?
在斷崖邊禮敬合十完,此時,山頂的霞光已出,月亮清露出微白之光,我們駐足一會兒後就準備啟程下山。我感受身子像仙風道骨般,順著石階清飄直下索道,準備再搭兩人一對的纜車下到山腰處,騎馬下山。就在此時,活佛突然指著我的好朋友說:「有話跟你說,你和我一組乘坐纜車。」站在一旁的我,當下一聽這到這句話,即「妒火中燒」。突然,眼前的最好朋友,變成了我的負向投射的強烈力量,我嫉妒為什麼活佛是選擇跟她談話?!為什麼不是我?!一時間,腦袋裡的心魔念頭全起,我的心強烈被不滿的情緒綑綁住,在稀薄的高山裡呼吸開始困難了起來,我的心情愈來愈陰沈,在愈來愈暗的餘暉中,乘坐纜車下到馬伕等待之處。

我騎上原來上山的那匹大馬,而那匹小小馬卻加重多承戴了我的「嫉妒」。上山時,我愧對不安的心,再加上下山時,我強烈嫉妒不滿的心,在沿途馬鞍上顛簸裡混亂,我的呼吸因嫉妒不順暢,心也開始痛感出心輪,漸漸的往外擴及僵凍住全身的訊息場,我意識清醒的看見身體的混亂,因為愧對與嫉妒心的意識波動,煽動的所有濁氣,我的身體愈來愈沈重,但是意識清醒的直睜著「嫉妒心」看……。

山徑漸漸的隱沒在黑中,安靜的只有絡繹趕路的馬蹄聲。我強烈的嫉妒力量還是不減,但也無力跳出匱乏的心,又是在這麼深黑的森林裡,手不見五指,我陷落在黑暗落寞的世界,一切只剩下馬的溫暖陪伴、我的心魔,和寂靜黑夜中高掛的鮮黃大月亮。一路上我無力的陷落著、陷落著,唯一能看見的景物只剩下月亮,看著祂忽隱忽現的亮現在樹梢,夜漸漸的黑沉,馬還是不停歇的走著,我才回神想起今天是中秋月圓,月亮的光與溫柔的美,照著我醜陋的心,一路就月亮照著我,我看著祂的光,無言以對,一直到山下。這是生命第一次與月亮真實的照見,祂陪伴我,不致在黑暗的心靈裡迷途且孤獨而亡。


祈明老師的眼神泛著愛,我的醜陋是被他愛深深的包容與接納著
拖著被綑綁的身子回到住處,我的身心靈幾乎全解離。但是,我還是意識清醒的看著「嫉妒存在」。還好嫉妒的負向作用,還未投射出任何言語或動作傷害好朋友。原因是,她是我讀書時最好的朋友,論心靈質地她是我最欣賞的人,每當我最無助、孤獨、軟弱時,她只會沒言語的安靜陪伴,像個出家師父一個的清淨心,至今,我從未聽她惡言說別人不是。我最親近的朋友,怎麼會扯上我投射嫉妒呢?!我不停的質疑腦袋幻出這一切的不好。

終於,忍不住心裡的魔怪現象,我將這一切上山到下山所有發生的心理情緒,一五一十的如實告解給祈明老師,我需要他陪伴著「看」,且幫助我走出嫉妒的綑綁,以及,我被嫉妒追趕的無力心境……。就當我承認與如實面對自己醜陋面貌的同時,祈明老師的眼神泛著愛,我的醜陋是被他愛深深的包容與接納著,嫉妒的心開始消融,我「看見」了好朋友的光臉,不再被我的嫉妒力量充盈著。我開始給出認同與接受,這是她與活佛前世宿緣的再遇,該是無限祝福的心,此時,身心能量開始重新聚合「為一」,呼吸的氣也活暢了起來,很深的心輪精微場好似有個刑具被拿起,然後我安穩的進入睡夢中……。


那一場勇敢如實照見自我的心靈淨化旅程!
十年了,咀嚼的回想起嫉妒心的強烈幻生與清醒的遇見,至今,還是令我警惕與戒慎心魔對心靈的傷害,我努力看見嫉妒的隱藏、幻生、毀壞等等,負念的投射,而人心總無時的不需任何理由,很擅長包裝住嫉妒,用看起來很高超的言行,行使嫉妒投射出的負面能量,用所有自認完美方法或理由說出,甚至簡單到一句無意識的話語,背後的念頭即是不想承認的嫉妒。

因為我沒有、不足、不夠的嫉妒心態,在所有情緒裡(憂鬱、生氣、不安、恐懼、傷心、焦慮、失望等等)是人人最隱晦而難以承認的,不說並不表示沒有,反而是更深層的隱藏住。那年中秋朝聖的際遇後,我挖掘出嫉妒的「根」,我開始可以說出讚美別人與祝福的話,遇美說美,遇見愛說愛。在正向的話裡傳達「真心」,不會被嫉妒遮掩住,因為這樣,我開始知道幸福的力量,說美不嫉妒的心,反饋的能量訊息是幸福,滿滿的開心。嫉妒與讚美就是心的兩面向,幸福與匱乏讓心靈選擇打開與綑綁。

十年過去,至今我消化了好久的過去,把我得到上天送給生命最珍貴的禮物,如實的說出……。感謝這一切的巧妙安排:一個夢的啟發、一個終身相伴的愛、一個真摯的好友、一個心靈的活佛、一個聖地殿堂金頂寺、一個千年入定的尊者、一隻馬,以及一個召喚宇宙意識的月亮讓我「真實看見」,和生命力量的太陽給予「面對的勇氣」實踐的說寫出這一段生命經驗。這一切因緣的巧聚,讓我看見心魔與心磨的困境,去承認和接受自己是人的醜陋面,而且勇敢無懼的說出,讓心得到沒有嫉妒干擾的內在幸福,這一切都是為了裝入更多的愛。最後,也對當年無知的心靈意識,殊不知宇宙大自然訊息對心靈一路的陪伴與照護,深表愧咎之心。

 

後記,祈明老師說

這是十多年前的事了,看似一場極至的人性試煉,其中卻蘊藏與花精同源的心法:在最黑暗深層的「小我」情緒揭露的同時,大自然的力量、明月的映照、天地之間的愛,加上虔心懺悟的轉念,如洪濤徹底淨化洗滌「煩惱塵污」,情緒的訊息場消磁之後,內心的智慧明月終於能完整展露。無關宗教,這是普世靈性昇華必經的心靈自我淨化歷程,我們都需要勇敢如實的面對自己,找回真正的自己。與花友共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