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

《肝藏魂》

中醫說「肝藏魂」,五臟精氣化身為意識活動,「肝藏血」,血是運行,血中有魂為帶動之意識,氣為血之帥,沒有氣血肝臟無法運作。肝如同硬體系統,魂為軟體系統,我們常說的「魂不守舍」即和肝臟有關。常見的肝血不足有兩種:一種是真正血液不足的貧血狀態,一種是濃度較高運轉較慢,這兩種狀況其實都和肝的工作超量有關,就像工廠的工人全都工作過度,整個工廠都呈現疲勞的狀態。

肝像是一座有二十五億工人的化學工廠,五十人一小組,五十個細胞產生一個肝小管,肝葉的小管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肝臟裡,晚上睡覺時工人還是不停地在工作,當生命都受到環境的威脅,像是空氣的、飲食的,還有情緒的,都會影響到肝臟的運作。當肝血精氣不化,會出現疲勞、憤怒、脅下痛等現象。由於肝經由脅下始,所謂「肝木盛,剋脾土」,吃飽飯拉拉肝經或拍脅下是有好處的,因為吃飽飯後胃正在消化,肝如果疏泄不通達的話會影響消化。肝和膽互為表裡,肝不好會由膽經反應出來,像是偏頭痛。有些小朋友沒睡好,上課時會突然腦袋一片空白,那也是肝沒有真正休息的魂不守舍的狀態。

那我們要如何讓工廠裡的工人心情很好地為我們工作呢?那就要讓身體的細胞是開心的,尤其是肝臟,如果心情不好工作就會沒有效率會堆疊,工廠也是一樣的。肝臟是體內最主要製造膽固醇的地方,身體裡有百分之八十的膽固醇大約八百到一千五百毫克由肝臟製造,只有百分之二十的膽固醇是由補充而來的。

2

※肝臟的主要功能:解毒、代謝、分泌膽汁、造血、儲血、調節血量。


因此吃進身體的膽固醇不等於體內的膽固醇,即使一天都不吃膽固醇,或是進行避榖,身體一樣會製造膽固醇來供給腦部、心臟、性腺、賀爾蒙等。如果攝取過多的膽固醇會排入血液,因為肝臟不會留下非自然存在的膽固醇,例如礦物油或氧化油等,這些非自然的油脂會和自由基結合在肝臟裡產生膽固醇結晶。

由抽出的血液中我們可以看見一小顆一小顆的血脂肪,血脂肪過多會黏在血管壁上,當血脂肪一百顆、一千顆的黏在一起會形成較大顆的膽固醇結晶,這些結晶會殘留在膽管裡,因此坊間有人排肝膽結石是有道理且可行的,這些是需要被清理出來的,但是因為肝太複雜不易清理,必須放鬆所有的膽管,肝細胞才有辦法清理。

其實肝臟養生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造成身體囤積膽固醇的負擔,不攝取氧化油脂產生氧化膽固醇,這同時影響了皮膚和心血管,有人一心想要淨化血液或保護心血管,卻忘了肝臟是最重要的,將一些毒素分解並將垃圾清理出來,保肝皮膚才會好。

 

《神志和諧,腦清則明,靈性自然提升》
中國古代重視的是情志醫學,情志即喜、怒、哀、樂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,我們這裡有見過許多案例,像是夫妻吵架,吵架後會嘔氣沒胃口,去看醫生會發現這和情緒有關而顯現在臟腑系統。因為肝臟魂,肝又主怒,怒指氣血停滯逆行,肝氣內淤血流量供應不足,氣滯血淤嘴唇發白臉青頭痛。

而情緒又和靈性有什麼關連呢?所有的五臟六腑、頭腦的運作都和心靈意志相連結,如果沒有處理情緒,是無法對靈性發展有所幫助的,過去我們說煩惱,用現代的語言是情緒,情緒等同於煩惱。有人說要修掉八萬四千煩惱絲,就是八萬四千情緒,沒有情緒,心可以打開,臟腑就能和諧。所以古人才說,「肝藏魂,肺藏魄,腎藏志,心藏神」,神志和諧,腦清則明,靈性自然提升。也因此我們之前才提及過,若肝血不足,我們的精神系統就會恍惚神遊,精神不濟。

夢境會反應臟腑的狀態,不同的夢境可以清楚地看見臟腑的對應。像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、悲傷的夢、恐懼的夢、雲遊的夢,有的人晚上做夢很多,早上起來卻記不得,也就是表意識的夢境透過潛意識的神經系統要呈現影像,卻像光碟放入電腦螢幕不夠清楚,這表示大腦意識和潛意識的連結不是很密切,有的人是太清楚了,連自己作夢到第幾層都知道,去上個廁所回來繼續夢。如果因思慮而傷脾胃,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,夢見被老虎追或走在危險的峭壁上,和腎臟有關,而作夢時容易雲遊則和肝有關了,這種人在白天容易恍忽精神不濟。肝不好的人作夢容易雲遊,容易飄的,到處去遊玩。不同的夢境可以清楚地看見臟腑的對應。

肝膽的情緒有哪些呢?焦慮、急躁、興奮、易怒、衝動、容易亢奮,在中醫上屬於肝的實症。肝弱,肝血不足、鬱悶、沮喪、消極、退縮、自憐、容易放大負面念頭等,是屬於肝的虛症。有肝的情緒我們可以用花精去治療,情志醫學,就是情緒醫學,找出和情緒對應的平衡方式即可,像焦慮、急躁我們會用角桐草花精,消極、退縮,我們就會用香焦花精或是比較有動力的小向日葵,來治療他的魂。

我們由HRV儀器的資料顯示來看,以憤怒為例,一位個案明顯爆肝,壓力值高,體力弱,交感神經強,副交感神經很低。這種人隨時等待爆發,一定要喝酒才能入睡,他平時在越南外地工作,已經好幾年無法睡覺,肝一直處於亢奮狀況,腦不安,脾胃系統一定要用酒來麻醉,才不會感受太強烈,飯桌上不大吃也只能喝酒。測花卡時發現,他的情緒都是憤怒、焦慮、急躁、易怒、容易興奮、衝動,這容易有意外,例如騎車時容易衝動,如果是心血管的話則猝死風險較高。

自律神經由身體自主調整和控制的,這之間的平衡其實受到情緒的影響很大,心情不好就消化不良或是不排便。大家可以從情緒中去了解自己,這也是祈光一直以來在課程或講座中傳達的觀點,明白了解後才能去轉化、調整並昇華自己,而有助於靈性的發展。

 

《用花精來照顧情緒》
肝臟既然是龐大的化學工廠,花精則可以照顧好這些工人的情緒,讓他們開開心心地為我們工作。薊草可以養肝,讓肝臟裡的管道疏通,而補充營養素時才能吸收進行清理的作用。當肝一放鬆,整個血液循環及心血管也會放鬆,好處是肝製造多年的膽固醇,堆積在通道上過多的東西才會流到血液裡去,不會卡在管道上。

3

※薊草的外觀看起來和肝臟小葉細胞非常相似。藥草名:薊草。查看更多薊草藥草訊息》》

 

肝臟是沈默的器官,一有狀況就很嚴重了。因為肝臟完全是由細胞和血管形成的柔軟組織,內部網絡四通八達,一條血管阻塞了會往其他的地方跑,而且肝臟的再生功能極強,將肝切一半,一年後還可以再生。但如果是阻塞形成纖維硬化,血液和營養進不去就不會再生了,而且我們不容易發現,因為肝就算剩下百分之二十也還在作用,身體可以感覺到的是容易疲倦,體力不夠,但這很容易被誤導。

雖然如此,還是有檢測的方法的,肝藏於內,經絡形於外,肝不好的人會脅下痛,那是肝經的起點,同時肝膽相表裡,肝膽一組,肝不好膽經最明顯,像生氣會偏頭痛睡不好都是肝膽的反應,壓壓看我們的穴道,由膽經的穴道去檢查肝經的健康與否是最直接的。還可以利用訊息的方式,我們有一些產品是直接跑膽經的,設定所有成份都是跑肝的,一吃下去馬上頭脹痛,有人喝薊草或是玉山薊的時候,頭會脹痛或是暈一下,都是肝膽阻塞的現象。

4

※角桐草花也是對應到肝膽脾胃的躁、怒情緒的花精之一。查看更多角桐草花花精訊息》》

《配合四時運行養生,臟腑自然和諧》
春天不養肝會影響夏天的心臟,夏天不照顧會影響秋天的肺,秋天不照顧好會影響冬天的腎,四季養生甚為重要的。人家說冬吃蘿蔔夏吃薑,冬天因為身體要養臟內火往裡收所以容易有內火,所以吃蘿蔔或是梨子來調降,心主散,夏天吃薑則是幫助發散。時節是春天要養肝滋生萬物,肝臟負責廢棄污染的解毒及身體的許多合成功能,若肝臟沒有合成膽固醇的話,心臟也無法運行了。春天要打開滋養,冬藏秋收要養內臟,配合四時運行來養生臟腑自然和諧。所謂「上醫治未病」,身體著重的是平時的保養而非疾病的治療,投資自己的身體是最划得來的事了。

5  

※有人喝薊草或是玉山薊的時候,頭會脹痛或是暈一下,都是肝膽阻塞的現象。花名:玉山薊花。查看更多玉山薊花花精訊息》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