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文│黃苡菱(營養師)

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不足時,許多生化作用的進行就會被干擾或是停頓,該進行的新陳代謝無法進行,身體機能就會被影響,不只是身體熱量消耗會降低,有些功能作用會減退,像是記憶力衰退、注意力難以集中、缺乏活動力、免疫功能下降等等。所以良好的營養狀況不只是改變肥胖體質的首要條件,也是讓身體維持健康的重要基礎。

377388726

氣血循環是幫助身體各組織器官除陳佈新的機制,有良好的氣血循環,身體各組織器官才有良好的通連,良好的訊息傳達可以使細胞的活動更好,當然身體機能的表現會更佳。相反的,如果氣血循環差,各組織器官得不到足夠的氧氣和養分,細胞代謝所產生的代謝廢物也無法清運排出,因為細胞通連不佳,所以許多化學反應的作用就變緩慢,造成整個新陳代謝也會變慢。

多喝水、高纖低脂的飲食有助於改善循環作用,其他像運動、泡澡、按摩也有加強循環的效果。便秘、少尿、不流汗都是排泄不良的現象。排泄功能差,身體中就會積存許多毒素,這些毒素會毒害身體的組織細胞,進而影響器官功能。身體排泄功能越差,身體堆積的毒素就越多,越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。飲食不當、缺乏運動、生活型態不好、壓力太大都是造成肥胖體質的原因,不管是營養不良還是氣血循環差,或是排泄不好,只要是有其中一項問題,身體就很容易發胖。如果知道自己的體質不良,最好可以儘速改善。

酵素圖檔-1  

什麼是毒?會危害身體的物質就是毒。像是一般常見的化學毒素:農藥、抗生素、荷爾蒙、實驗室中的有機溶劑、加工食品中常見的食品添加劑;或是重金屬:鉛、鎘、汞、砷;自由基:電器的輻射等等。太多會危害身體的毒素,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隨時會接觸到的。當我們不知不覺的吃下去,經常性的食用造成毒素堆積,久而久之就會影響我們的身體代謝。

除此之外,過大的精神壓力對健康而言也是一種毒素,所以經常情緒起伏大,情緒難以控制甚至胡思亂想,都會造成神經系統、內分泌,或其他器官功能失調。

531261813  

排毒對身體健康而言,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。人體可以透過腸道系統、泌尿系統、呼吸系統、和皮膚的發汗來排除身體中的毒素。

排毒的第一步就是要讓排便順暢,清除腸道中的毒素。要排便順暢一定要多喝水,因為水喝不夠,糞便就會變乾變硬,變得很難排出,而且糞便太乾硬在通過腸道的時候,就會和腸道摩擦,發生肛門裂傷出血的情況。每天應該最少喝2000cc的液體,像是喝湯、果汁、牛奶、茶等等,這樣才不會造成便秘。

1029848761  

再來就是要吃到足夠的纖維。如果纖維吃得少,糞便不夠大不夠重,這樣就沒有辦法刺激腸壁,讓腸子蠕動。纖維可以稀釋腸子的毒素,減少腸道細胞接觸毒素的機會,這樣也就減少了可能生病的機會。

維持腸道良好的菌叢生態也有幫助排便,加強我們的抵抗力。補充腸道好菌的方法,可以多喝優酪乳,或是直接補充益生菌,還有要小心吃下去的食物是不是乾淨衛生,記得病從口入喔!

p.8-11吃出健康和美味 

其他可以清潔腸道的方法

斷食

斷食是一種古老的自我療癒的方式,所謂的斷食並不是不吃就叫做斷食,斷食的目的是讓身體處於休息的狀態,減少進食,減少活動,減輕身體器官運作的負擔,讓身體器官得到休息。一般人都可以自行進行斷食,但是一些重大疾病患者就不建議自己斷食。要清除腸道毒素,斷食的時間要至少3天才會有明顯的效果,一般斷食7天才會更明顯出現排出宿便的的情形。斷食的步驟要循序漸進,在斷食前2天就要慢慢減少飲食量,在斷食期間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,在斷食之後的復食也必須慢慢增加,如果馬上大量進食反而會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。

1660608948    

使用酵素

酵素有很多種,有一些是抗氧化酵素像是SOD、穀胱甘肽,這類酵素可以幫助細胞排毒,而可以加強清除宿便的酵素多是消化酵素像是木瓜酵素、鳳梨酵素等等,可以選擇綜合性的酵素加上水溶性纖維和乳酸菌,對腸道清潔也有幫助。

利用養生茶

也可以試試清宿便的養生茶─牛蒡茶,做法很簡單,1/2根的牛蒡,去皮切薄片,加入1500cc的水中,由冷水開始煮,煮滾之後改小火煮10分鐘,一天中當茶喝完。如果平常排便狀況良好,煮的時間可以短一些,如果平常排便不順可以煮的久一些。頑固型的便秘者,可以直接將生的牛蒡搾汁喝。

 大王花精蔬果酵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