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祈明

是六、七歲的某一天,好像搓樹脂黏蜻蜓的興緻頓時消失,小孩的生活樂趣遮蓋不住一股心中鬱氣,呼吸沈入屋外的樹林中。

第一次,我與孤獨相遇

第一次我與孤獨相遇,是小小孩想長大、想離家。也許這不叫離家,而是孤獨來了!我趁著她來時,想去承取那份「我存在」的感受,像是心靈深處的召喚,追尋生命的「根」,順著這份力量的牽引我出離。我不想走離家太遠,只是因為一時內在力量的浮動,踏上一條山徑想追趕孤獨,卻頻頻回望著獨立戶的山邊小家。我知道我還小,對家還是會依賴,但是發現了孤獨…。

2058548693  
生於大自然長於大自然的祈明老師,有感於生命中的孤獨感的他,承取生命存在感,追隨心靈深處的招喚,追尋生命的根。

小時的記憶中,家是沈默於自然裡,除了風雨會引發稍動,似乎就是一片靜。貧困的家境餬口第一,而表達與聽見愛似乎也不太流動,是不是靠山太近,讓親情的愛也像一旁的大樹,只是互立著。

還好屋外的大自然的力量一直還在,她們的存在,全由自己力量而存在。一棵樹靠一顆飽滿的種子力量就長大了,好像人也不用靠依賴而活,也許眼前所見的自然生命力,全是靠自己與自然天地呼應而展現,我對人與家的關係,也因為沒有過度愛的交融,而獨自靠自己的生命力量長大。自然草木是如此,我也就如此了!沒有外在環境的比較,我讓獨立站住心,而孤獨漸漸被凝入心靈的深處。

347269936  
自然生命力,全是靠自己與自然天地呼應而展現的。

我呼吸,我生活,還是進不了這眼前陌生的世界……

我下山學技藝而謀生,看見繁華的都市,愛還是沒有來敲門,孤獨還是佔滿內心。我是一棵不曾開過花的樹,對愛是不流動而全然的陌生,心靈與現實被相隔於兩個世界,我呼吸、我生活,還是進不了這眼前陌生的世界……。

二十歲以前,我的腦海還是常相隨著那條山上的孤獨小徑。一條由我家通往甲家和乙家的三岔口,我獨自靜立沒有下選擇,內心被一種孤獨捆鎖。

二十歲後,我決定再次踏入這條路,打開心中的孤獨感,探尋孤獨背後所散出的心靈訊息。小時候,小頭撞大石的頭疾,框住我對世界的好奇。我知道這股天生相伴的孤獨力沒打開,我的心靈會因被綑綁而鬱抑。心被孤獨引發內在的力量後,我好學想學中醫,探尋身心的表顯,看能否尋得一絲心靈的蹤跡。

535347424  
二十歲後的祈明老師,為打開心中的孤獨感,探尋孤獨背後所散出的心靈訊息,開始學習中醫,探尋身心的表顯,尋得一絲心靈的蹤跡。

人生以服務為目的:不只是做和行,而是不具念的打開能量

就在幫助、服務間,愛被牽動了,當人需要力量而自己無意給出,同時也看到了心中孤獨之氣化為愛,才明白,原來人是在相互的能量流動間,讓愛顯現了全貌。也才體會到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這從小聽到大的一句通俗話,背後所深具的意涵,不只是做和行,而是不具念的打開能量。

在過去的成長世界中,言語在大自然中彷彿是多餘,葉子的沙沙、青蛙的呱呱,簡單而直接傳遞出就是風來、就是要愛而生。而我有口卻無以用複雜的語彙傳達內在的想法,說話不在自然間反應,反因為愛開始流動後,才慢慢學習將伏蟄於心靈很久的力量,以言語帶出,孤獨也就跟著漸漸被旋轉開。後來,每當有人說,他因為與我對談而化解心中的石頭時,我知道,那股心靈的力量因愛而流洩開,孤獨心又再次化為愛,生命被下了錨,也看到未來的方向。

1319805876  
原來那股心靈的力量因愛而流轉開來,孤獨心又再次化為愛,生命被下了錨,也看到未來的方向。

原來我天生的孤獨裡,緊裹著愛

當心中的力量一直發展開,往靈性探尋的心愈是堅定。我開始閱讀大量的心靈書籍,在這條孤獨路上種花。用自己的方法探尋靈性的力量,而驅動的力量不再是孤獨、困頓或是茫然,是為「我為何存在」而找尋。

我用佛法繞行走出心靈的力量,也許這是貼近人心軌道的方法,我必須用一種歸於一的心注入,藉此反觀內在的力量,而將內心歸入此道,好似為身而為人找出依歸。

但心靈龐大的創生力,又不單只是為此行,因此,更往心靈宇宙深探,而發現愛的物質顯化於花朵。花的世界既然是愛的管道,我在花的訊息中,一一的找到愛的全貌,發現到,原來我的天生孤獨裡,緊裹著愛,因為與人相遇而冒出芽來,因為有你們的相遇,讓我也看見愛的流動。

2133818232  
台灣紅玫瑰:給予生命更多的熱情與入世的動力之花,懷抱著更大的熱情,積極面對人生。懂得接受愛,也能自在的表達情感。

白玫瑰與蜘蛛做工

午后的花園。我看到去年冬天種下的白玫瑰,在今年又盛開了,層層粉白的花朵很吸引人。我走近細細的端詳,看見花葉一旁,繫著條條的蜘蛛網,網的另一端繫著一棵小扁柏。一隻蜘蛛有條不紊的趕織著最後的半圓,我看牠身手敏捷,前腳抓定網,屁股吐出絲、後腳一勾纏就搭住另一線,很精準的運行織出卦形的網。

這其間,我觀察蜘蛛動工,也想幫牠穩住網,而不時的吹氣,想幫牠測試結構的穩定度。當我一吹氣牠就停止織網,緊抓住線絲不動,我一停吹氣,牠又不慌不忙的織了起來,好似感知這訊號是無威脅,純幫忙。我在一旁耐心的等候牠完成作品。

879637825  
台灣白玫瑰:啟迪神性,帶著靈性的力量,讓人清晰照見自己生命的力量,相信人世間依然有愛的美好。

牠在屋外一角,又努力的編織出希望

抬頭、眼見烏雲飄來就要下雨了,我擔心這網夠承住雨滴碰撞嗎!在雨滴落下數分鐘前,牠精準的佈完天網,天空才開始下起雨來。蜘蛛沿著線絲爬往扁柏那端,躲入樹中。此時,我也趕緊躲入涼亭下,想著、習得蜘蛛的生命運轉,是智慧、穩定、效率、敏捷,與對外的感知力。再加上耐心的等待上天賜與食物,而靜處於大自然間搖擺的定律,讓生命得予延續。

如果,心靈也能因花的多貌訊息,習得蜘蛛的人生態度,經過努力、付出與實踐後,等待上天給予生命的禮物,安住的心有了愛的能量,這不就是大自然的人生的智慧嗎!

雨停了!我再次走近觀看蜘蛛網,網破了掛著幾滴雨,蜘蛛的辛勤也隨自然而掛了!改天我會再發現,牠在屋外的一角,盪!啊盪!又努力的編織出希望,機會之神還是會給予食糧。

1236178041  
心靈也能因花的多貌訊息,習得蜘蛛的人生態度,等待上天給予生命的禮物,安住的心有了愛的能量!

 

備註:本文發表於2008年7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