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ft-from-mother-earth-1316578.jpg

心血管疾病是現代人健康殺手

衛生福利部在106公布國人十大死因,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分別名列第2、4名,可見心血管疾病已經嚴重威脅現代人的身體健康,不可輕忽。

「心腦血管疾病」是什麼呢?心血管疾病又稱「循環系統疾病」,指的是人體內運送血液的器官和組織,包括心臟、血管(包含動脈、靜脈、微血管)。任何影響心臟血管系統的疾病都可稱為心血管疾病,進而造成心臟病、高血壓、高血糖、中風、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。

fat-shadow-man-1168363.jpg

三高族群、新陳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有關

心血管疾病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喔,從家族病史、年齡高低、飲食習慣、生活作息、空氣污染、工作壓力等都與心血管疾病有相當大的關聯,現代人生活中充滿存在危機的環境裡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往往高於以往。

尤其是現代上班族因為工作壓力大、長期處於情緒緊張或抑鬱的狀態,飲食上又經常大吃大喝,卻無法定時規律運動,甚至下班後還需要應酬,免不了抽菸、喝酒、熬夜等,導致身體出現「三高」的警訊,這些不良生活習慣,更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。

最近保健新聞中常見的新陳代謝症候群,就和三高很有關係。代謝症候群是「三高加二害」。三高是「血壓偏高、血糖偏高、血脂偏高(三酸甘油酯偏高)」,二害是「腰圍過粗、好的膽固醇不足( 好的膽固醇指HDL-C)」而代謝症候群是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的前身。

spring-flowes-1374399.jpg

保護心血管青春有活力

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未來得到「糖尿病」、「高血壓」、「高脂血症」、「心臟病及腦中風」的機率,分別是一般健康民眾的6、4、3、2 倍。家族中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脂血症的人,其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比一般人高。想要遠離心血管疾病,可以先由這對健康造成影響的因素著手,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保持好心情,平衡生活中的緊張、焦慮和憂鬱等負面情緒,降低血管受到損害的機率,都是長保心血管健康的方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