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月亮2.jpg  

文│花女巫

我們學到的生命深度叫「細胞」
用生物的角度來看我們的身體,人是一群六十兆細胞所組成的有機體,這是一般老師交給學生對生命的極限看法,然後呢?是真的沒有然後了。因為過去,老師的老師也沒教,還是對生命有著不知的表達尷尬,反正學校裡可以教的生命深度叫身體細胞。

之後離開校園,離開學校對物質生命的框架後,我們發現過去數十年的教育知識,不是日益長成的生命負擔所能運用的,孔子說的話都必須長到他說的歲數,我們才能真正的體會到,那叫生命的必經體認。


小嬰兒柔軟的身體是生命純質的能量
還小小的小孩,除了老人的諄諄教誨話語,與集體的管教規範外,應該還有住在身體裡,由活應細胞微構出的意識精神,一條長長源源不斷的光靈。

過度的知識教育對心靈並不是對比的共同成長。如同剛出生的嬰兒,那是最靈性的身體,身體細胞布滿所有的感官,笑時全身的細胞都在綻放笑,哭時全身的細胞一起抗議,那是生命全然一體的精神意識展現。記得小耶蘇出生在馬槽泛著光亮的圖像,當我們抱起小baby,那柔軟的身體是生命最純質的能量,感受就是人靈性存在的最初點,閉上眼,生命靈性的光就真裸透出身體細胞之外。


100分的迷思世界所建造出的左腦遊戲
當人經小至大而為人父母,再度在小孩身上看見靈性的存在,人類物種、意識的演化由此再觸及,而思考眼前的小生命不只長在細胞裡,人絕不只是生物體,還包含著清透出眼珠的小小靈魂。

而過度物化的教育,讓聰明變為人的頭號優越符號,人用追求知識來彼此競爭,做為生命構成的起點。從小教育就幫我們排名,打出分數的生命價值,而每個小孩都被種下這扭曲的價值觀,還以為這是人活著的價值代碼。因為,這是未來人的面具價值,我們都是教育集體意識下的文明產物,被迫困在100分的迷思世界中所建造出的左腦遊戲。沒能讀上大學的父母,不僅希望兒女上大學,更要他們在博士學位上一圓遺憾,而功成名就的父母,兒女可就更辛苦了。


我家就在那天上,宇宙遙遠的星球啊!
我們家有三個不同階段發展的小孩,從我不適應他們生命的到來,到他們完全的進入我們的愛,他們各給了我不同生長階段三次的生命機會,和脫皮經驗。第一個生命是我們當下說「來吧!就生個小孩吧!」出生的。她剛出生時,彷彿是一場陌生經驗的相遇,與對生命未知的焦慮。第二個小孩是她自己說就是要來,是我考慮了四年,只好認了努力生下來的。第三個小孩,我們知道他終究是要來,也就是我完全接受這生命到來的美好。

我是媽媽,我們從不認為小孩只是一團細胞的肉,很多孩子擁有比大人更高的智慧,小孩常說出讓大人智慧增長的話語,大人則常說出阻隔小孩靈性發展的煩語。

有一天,祈明老師看見二女兒在餐桌上吃餅乾,就跟她說:別吃太多垃圾食物,會死掉喔!她張著大眼回說:那就提早回老家啊!(心裡為了想吃,順口就回了這句話)聽了這句妙答,當下我們只好回問:那妳老家在哪裡?她拿著手中的餅乾,還是繼續津津有味的吃著,說:就在那天上,宇宙遠遠的星球啊!我還有一隻望遠鏡,可以看你們在做什麼喔!?

是啊!這小孩生命的藍圖,還未經大人所染,還是有天靈的存在,我們應當反思,除了物質以外,還可能可以給小孩更多的世界嗎?而我們除了照顧自己身體健康,用腦袋聰明應付生活之外,是不是也發現到還有一個「有靈」的自己,在心裡的深處召喚著!小嬰兒從靈性中長出生命,告訴我們:人絕不只是一團肉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