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IMAG0984  

祈明老師,台灣花精的研製者,祈光的創辦人。

小時候住在南投的山上,父母親務農,老家旁邊一片香蕉園,據說母親農忙時,就把幼小的他留在香蕉樹邊,伴著大樹小草、蟲鳴鳥叫,清貧的家中連電燈也沒有,這個窮孩子就是這樣長大的。

 

摘錄一段書中描述:

......晴天時,陽光會穿透竹泥巴牆的縫隙,在屋裡投射出各式細微的光影;雨天則要拿出鍋碗瓢盆,承接滴滴答答的雨水,滴落在容器中清脆響亮的雨聲,像是叮叮咚咚的銅鼓聲,很熱鬧。我的天才老爸不只親手搭建了這棟竹泥小屋,還親手將我接生來到人間。

我的童年就是在這樣原始古樸的環境中渡過。我的家沒有馬路通往繁華的都市,只有兩邊長滿野花野草的小徑迂迴於大自然的山林間,夜晚家中會點著微弱的煤油燈,有時煤油燈的亮度都不及皎潔的明月與滿天星斗來得發亮。由於這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家,讓我有機會貼近大自然,微觀這其間的奧祕,也體驗到人與自然界最密切的互動。

記得很小的時候跟著爸媽下山趕集,他們會將我抱入竹簍子裡,另一個空簍子裡則放入竹筍、野菜之類的山產,用扁擔挑著,搖搖晃晃走上一、二個小時的山路,到山腳下的市集叫賣以貼補家用。坐在竹簍裡穿梭於山林間的滋味,實在有種說不出的幸福,眼前一叢叢從手邊滑溜過的野花野果,更充滿無限的樂趣,這種山中小孩才可能有的生活經驗,至今仍令我難以忘懷。

山上人家的生活是簡單也是清貧,小孩常跟著爸媽採集山上野生的木耳、野菇、劍竹筍、芒花筍、龍鬚菜……等野菜食用,或是挑到山下挨家挨戶叫賣,雖然是一件辛苦的差事,卻練就我一身山上小孩應有的韌性。在採集野菜的機會中我接觸、認識到更多花草植物,它們各自擁有獨特的美麗氣質,也以不同的生存模式共存於自然界的互動中。......

 

很多朋友十分仰慕祈明老師,卻都不曉得這一段。我們透入祈明老師的內在原點,更可以理解一切故事的背後,那與大自然深深連結的啟始。

※註:下圖是很多年以後,祈明老師購得的一個小銅雕,那質樸的身影神情,像極了老師小時候的樣貌。小銅雕現在擺在食堂門市的書房裡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進去瞧瞧~~

小銅像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