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蓮霧花.jpg  

文/祈明老師
身體的細胞被覆寫上夏天的盎綠
在山上住久了,感覺這次的冬天嚴寒似乎漫過了春天,還好院子的櫻花如期綻放,帶來春的腳印,鮮嫩的綠芽穿樹骨而抽出,在帶有寒意的春天裡,為枯黃的長冬添加了色彩……。我還在春天的懷裡想著,渾然不知夏天也輕輕的飄香進來了。那天不經意的把身子往圍籬外一探,一股淡淡清靈的香氣暈染了心神,喔哇!籬外墨綠圓葉上襯著一朵朵小白花,這是茉莉花的香氣!突然身體的細胞被覆寫上夏天的盎綠,也想起了去年初夏的記憶。

對望遠山一叢叢白花花的油桐樹,初夏的腳步也跟著祂進來了!想起了去年後山的桐花開,我們還依約造訪了那小溪石板橋邊的油桐花道。去年,這棵油桐樹隨風活盪而飄落的雪白花,我順手一接……,今年,手裡曾捧著花朵的掌紋早已添上一道年歲、一條紋路,但油桐花還是一樣的青春貌美,從不曾看過歲月在花朵身上留下足跡。有過無數與花相遇的機會,花朵的面容卻始終如一的青春,沒有人稱花「老」叫祂老花,會不會是因為花是愛的化身,愛真實如初,是「美」,也是永遠不變的唯一相貌。


怎麼不甜啊!阿爹!
回程裡,我發現小路旁的崖邊,傾斜著一棵碩大的蓮霧樹,樹上掛滿一朵朵,像被鞭炮點放,噴射出的大白花。記得去年夏天,屋外不遠的矮牆邊,有人種了一棵至少三十年的老蓮霧樹,高大的枝幹掛著滿滿的噴射大花,不久後,大白花結實成串串小小蓮霧,像小鈴鐺一樣的可愛,讓我想起小時候酸酸、澀澀的蓮霧味道。

我決定帶小孩去樹下,嚐嚐現採正港的台灣小蓮霧味道。孩子在樹邊仰望著大樹,我危站在矮牆上,雙手拿著高高的竹竿,上頭用鋼絲架著網子,往串串的蓮霧頭套住再一拉搆,一會兒功夫,就裝了滿滿一袋鮮嫩的小蓮霧。小孩一看見袋中微青帶粉的蓮霧,忍不住驚喜的伸手拿出就直接往嘴裡塞,喀茲!一口咬下去,然後馬上皺起眉頭,叫了一聲:怎麼不甜啊!阿爹!

我連忙解釋說這是有機的啊!當然是酸酸的原味,我小時候在山上都是吃這樣的小蓮霧。孩子聽完解釋,尷尬的看著我手裡串串的小蓮霧,沒興致再嚐一口,大夥兒原本一股腦兒的採果樂,因為它不甜就一哄而散了,可見甜對小孩的誘惑還是充滿活力,我的台灣小蓮霧讓他們失望了。


白玫瑰花、野薔薇花和蓮霧花精同一天生日
趁著立夏,夏天的初始,雷雨後豐富雨水開始滋養農作物茂盛。這是植物開展生命的好節氣,雖然現代人早已感覺不到節氣存在的作用,但是,大自然植物仍然依循節氣而行。今年院子裡開出一朵很豐實、悠美的白玫瑰,這讓我想起,去年祂曾一起開出了十幾朵。那時,我端起白瓷杯裡的咖啡香,也香不過眼前白玫瑰的美。

梅雨季還未報到,趁著太陽的光溫暖微甜,這是擷取花精的好時候,院子裡有我親手照顧的白玫瑰、野薔薇花,小路山崖邊開著蓮霧花。我興起,決定選同一天為祂們一起擷取花精。首先,我將院子裡白玫瑰和野薔薇花祈引的導入花缽裡,從缽外看見花朵沁入水裡的花漾,還真像美人入浴般優美,難怪大家最愛的是玫瑰。


超大奔放又流線的花蕊綻滿花缽
看著自家的玫瑰與野薔薇安然的進入花場後,我請秋敏代為守護祂們,便趁著陽光還是微甜,馬上拎起工具包出門,往不遠處崖邊的蓮霧樹而去。但是,山崖邊的蓮霧樹,離家小跑步上石階也需要十來分鐘,我想想還是騎著小摩托車去吧!

這是我第一次騎小摩托車出門採擷花精,在小山路,臉吹拂著新鮮空氣的波動,好像蓮霧花已插在我的頭頂引領而行,我心裡暗自祈求,希望靠近崖邊有花朵正盛放,否則離山崖太遠,我搆不到花枝就得爬樹了。還好,一到時,看見兩朵大花並蒂而開,剛好我的手可以搆到花枝,而強壯的枝幹可上掛上花缽,兩朵大花像是跟我約好等著擷取精華,真是感謝了!我用最虔敬的心將蓮霧花朵導入花缽,超大奔放又流線的花蕊綻滿花缽,這是一朵富滿特別能量的大爆花,我很期待祂的心靈花語被解開,應該會很符合現代人的心情。

擷取花精就像跟花朵戀愛般,陽光層層微甜的愛溫暖著花心,像裹著糖衣的花朵般香甜又亮透,愛的滋味就在花朵開展時,被傳入了心海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