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

東方花精,正名為「花氣」
氣,無形無相,卻影響物質,產生能量上的變化。中國人自古重氣,以氣來形容不可見卻處處影響著人與萬物的能量磁場。憤怒時,我們說「生氣」;身體循環靠氣和血的運行;氣功則早已被證明足以穿越千里而影響人事物。
熱愛老子道家養生方法,實踐「處無為之事,行無言之教」的祈明老師說,真正的智慧不是靠頭腦思考,而是「無言而教」。他所傳遞的花精智慧,是在不傷害花草植物的前提下,以花為天線,水為載體,「錄製」花在天地間綿延傳遞生命的高等智慧,在東方,因此我們稱為花之「氣」。就好像我們看著大海、或大樹時,內在因共振而湧動的情緒感受、所思所想,這都是大自然的氣場所帶給我們的深刻學習和看見。
花精,譯自英文flower essences,意指花的精華,以外國花精的日曬或煮沸法取得花的精粹,把物質稀釋到最小,能量振盪到最強的物理療癒方式而言,這是十分貼切的名詞。祈光花精雖然一直沿用花精為名,卻以完全不同的易經和道家的「人與大自然和諧共生」概念,來擷取與運用鮮活花朵的智慧。東方花精在祈明老師、秋敏老師結伴行過台灣、日本、馬來西亞、歐洲、紐西蘭等世界各地,幾乎繞了世界一圈後終於回到了中國,在龍虎山、三清山等福地和聖山的祝福之下,回歸大自然之本源,而得到靈感,基於本身獨特的花之生命智慧擷取技術,將花精正式更名為花氣qi of flower,以傳達人與大自然的鮮活訊息場共振的意涵。
花氣,師法自然之道,傳遞宇宙的智慧,是生命與生命之間的相互學習,東方花精系統早已脫離了西方順勢療法「在物質性或能量上的共振消磁」的單純物理性特質,以花的純淨智慧,無私奉獻的大愛,這不可言說的「道」來因應不同人的質地,照亮每一個人內在獨特的生命智慧,進而用這份智慧超越個人負面情緒、習慣、盲點。
古人求道成仙須遠離塵囂、遺世獨立,而今,透過花氣的薰陶,我們就能輕易共振宇宙自然中幻變萬法的至深智慧,這是花國度無私的美意,願我們藉此看見真愛,打開心祝福自己,也祝福整個世界。

 

2

中國花精的第一站
中國花氣系列採集報導

道乃師法自然,選擇中國的「道都」龍虎山為中國花精的第一站,除了圓一份緣之外,熱愛老子道家養生思想、實踐「處無為之事,行無言之教」的祈明老師,是想要親自造訪這塊寶地,透由這兒天生天養的花,傳遞大自然無盡的智慧吧!這智慧以天地宇宙為核心,盡訴千百年來無數先聖哲人的修煉體悟,是人與天地之間精粹微妙的互動,所謂「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」。道可道,非常道,也許只有花精能代我們言詮,並且依據每個人不同需求和質地,共振大自然與人之間精微奧妙的道理。
祈明老師說,道家、道教和民間信仰(拜拜求保佑)是不一樣的。道家並沒有創立宗派,以老子為宗,師法自然,凡是修道者都以成仙為最終目標。道家影響了中醫的誕生,《黃帝內經》是中醫啟始,黃帝與御醫兼老師岐伯的問答集結,而岐伯師承廣成子,為道家仙人,有人說廣成子是老子的化身。
這些修煉達一定境界的高人,體透身心一體的道理,能清晰地內觀經絡氣脈、氣血升降,依據大自然的律則來養生治病,也把這微觀內宇宙、呼應外宇宙的智慧,系統化傳給了後人,成為中醫。直到近代,科學家才透由量子生物能量儀器一一證實十二經絡的存在,而我們的老祖宗早在千百年前就已活用這些智慧來治病安養、延年益壽。
道教相較於道家無為思想,顯得非常富有人文精神。道教在元金時代分為兩派,一派以修真養性、出離世間、修練內丹為主、清修不結婚,主要經典《道德經》、《般若波羅密多心經》和《孝經》,主張道、佛、儒三合一,稱為全真派;另一派則以行符籙為主要特徵(畫符念咒,驅鬼降妖,祈福禳災),可以有家室,稱為正一派。台灣主要是受到後者影響比較大。龍虎山屬於正一教派。
江西的龍虎山原名雲錦山,是道教的發源地和歷史悠久的道教名山,自古就有人間福地、神仙居所的美譽。道教創始人張道陵在東漢時代於此潛修三十多年,曾以三年時間煉製太上老君的丹藥,丹煉成時龍虎現前,龍騰雲,虎御風,守護這片好山好水,自此雲錦山更名為龍虎山。丹霞地貌、碧綠河水,兩岸雄偉的奇岩地貌,是古代越人懸棺的福地,老子、禪師馬祖道一、陸九淵、鬼穀子、徐霞客等聖哲也陸續都在此地留下了重要的影響,張天師(道陵)高齡九十時離開此清修之地,赴四川創立道教,廣傳除煞消災祝福的方法,直到第四代傳人張盛才回到龍虎山定居,綿延六十多代,至今都在此地。

3

據說,天師張道陵在天門山這兒遁化面仙進入天庭,這裡是龍虎山區的東南部邊陲,人煙稀少,親自走訪果然感受不同,因為山勢直斗,瀑布層層切洩而下,宛如一條活躍的水龍,讓整座山顯得很有生命力。山下龍尾處有一潭水稱為龍井,據說有一位皇帝喝了讚譽甘美純洌而得名。也許是山太陡峭了,第一天探勘、第二天擷取花精都沒有多少人上來,這裡是個可清幽的修行場所。
費力爬上山,好幾座瀑布往上層層開展,愈到山上愈見開闊,瀑布向陽處才終於看到小小的花兒各據一區獨自修煉著,終日聽瀑飲泉,伴龍伴仙。這裡蛙鳴蟬叫飛瀑噴泉,再無其他聲響,人一不小心就會出神,化入萬象景物中,奔流不息的水瀑帶給人出世的靈感,俯瞰峽谷出口遠處,溪水灌溉的田園住家,山頂天門一開,果然是山不在高,有仙則靈,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呀!
祈明老師選擇在這地水火風具足的仙人遁入之地,迎取百花訊息,先是無比恭禮地祈敬供養天地萬物,設下清淨的場域,再取一缽缽潔淨的飛瀑泉水,接引宇宙水訊息場淨化泉水訊息,逐一仔細地、小心不傷害花草地,讓花與缽中的水接觸,以花為天線接引花朵本源的生命訊息場。有些花矮得不到十公分,有些花高高在搆不到的樹上,有些花懸吊在危險的崖邊,老師都十分嫻熟地擷取花精和拍照。
看年近半百的他,上上下下陡坡不少於十次,細膩地照顧各區的花氣水缽,最遠處的水缽相隔應有七八百公尺遠,山路難行,但他好似二十歲駐齡的年輕人,揮汗如雨,還得爬上樹、趴在地上,為花兒拍下各個角度的姿態倩影。其實花氣擷取工作一點兒都不輕鬆,但老師和師母奔波忙碌之餘還提到,要趁還爬得動時,到三四千公尺的高山上去採集雪蓮這類的花氣。真好,讓我們衷心期待!

 

4

三清山:道家聖山,宇宙之愛,自然法則

因為同行友人盛情邀約,我們才有機會去到另一處福地拜訪,這裡是更原始的道家修煉仙境。車行近山腳,就看見一條碧綠綿長一公里的清 水大龍守護聖山,從山腳仰望頂峰,雲深處還看得見大石的山巔露出頭,感覺非常莊嚴,那就是我們 要去的地方。長長的纜車載我們越過三座前山,俯瞰山下一階階只供單人行走的窄梯,是不是古人 求道必經之路呢?要從山腳走到山上,再深入到福地,絕對不是一天可以辦到的,古人求道真 是難上難,但也非常踏實!
不知不覺我們來到了 山巔處,建築在雲端的步道讓群山奇峰近在眼前,孤松鐵杉傍崖而生,姿態俊美,才知道古 人的山水潑墨畫是真有其景,一陣霧一陣雨來,山巒立即隱匿不見,忽而撥雲見日,雄偉 奇景盡入眼簾。
一開始的行程陷 入了好幾難,祈明老師很想要擷取聖山的花精,又一心想深入道家一千六百多年的三 清福地探勘,連問了幾個當地導遊,都說來回福地要七八個小時,我們下纜車時間已近中午,去福地若要趕上傍晚最後一班下山,是不可能的任務。而沿途美景風光老師也不想錯過,彷彿無止境的上坡路段考驗著耐力和體力,別忘了前兩天老師才上上下下天門山陡坡擷取花精,雙腿和體力在跟意志力打架中。
上山時我們一路內心在拔河,見人就問三清福地還有多遠,愈問愈沒有信心,卻見老師沒什麼要緊的走走路拍拍照,最後,在某個山水好地他找到好花,開始準備工作要擷取花氣了,師母不知道哪來的雄心壯志,決心一路前行,她想,至少趕去拍些三清福地的照片回來給老師看。原來,老師和師母得到中國花氣之路開展的預示時,據說就有三位老公公給予祝福,可能是這樣吧,一直都師法宇宙的師母說什麼也要去回敬禮拜。
才這麼下定決心,一轉山,行過仙人吊橋,原本陰霾多霧的山景,立即改換為陽光明媚,彷彿遁入仙境。花、林茂密,鳥、獸完全不怕生在我們身旁圍繞,嘈雜沸騰的人聲不見了,深入半山谷地,陽光下原石搭建的奇塔妙殿透出風霜古意,古人用先天八卦配上後天八卦來建造這座福地,三清宮為中心(無極),前後二殿象徵陰陽兩極(太極)。圍繞這個中心的各景點建築向四面八方輻射全山,按八卦方位營建八大道家建築。
而就在我們匆匆拍完照、觀完景,準備回程時,奇蹟發生,祈明老師居然在這時趕到了!三清福地千餘年的古老建築歷經人為的破壞,內部已非原貌,但石造的古蹟還在,古人能化無形之自然道法為有形,淬煉堅硬無比的巨石建築來表達崇敬之情,千錘百鍊的求道之心令人讚嘆。
回程路上一開始我們還是有時間的壓力,但老師和師母老神在在說,冥冥中自有安排,一定來得及,原來,他們每回的花精行程都像這樣,順著天意走,總是有驚無險安然完成旅途。拜訪過三清福地,好似求道悟道的人,再回首人間路,有了一份愜意和逍遙。老師當時沒有說,而我們是後知後覺,原來目的地不是三清福地,一路上我們都走在充滿靈氣的聖山裡,得到許多祝福的能量,那一草一木、奇岩絕景、起落騰雲,都有神靈在其中,直等到情緒脫落、思緒停歇,表意識放下,帶著疲憊的身軀進入夢鄉,才感受到這強大的祝福,足以開解煩惱塵埃,調整身體結構,因為衷心的願望而轉動落實的能量。
一趟朝聖之旅,得到兩處靈秀壯闊福地的支持,中國花氣系列正式啟動。親身見證百花訊息場的神聖,大自然天神地祇的呵護引導,走過內心的歷歷風景,對於這恩賜的祝福、花氣的心靈旅程,心中充滿感謝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更多花精訊息請上

logoo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祈光東方花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